EN
https://www.gov.cn/

王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奮進新時代中國外交壯闊征程

2021-11-16 08:43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奮進新時代中國外交壯闊征程
王毅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卓越政治智慧、非凡理論勇氣,洞察時代風雲、把握時代脈搏、引領時代潮流,在對外工作領域提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思想在外交領域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領會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精髓要義與深刻內涵。

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源於時代、同時又引領和推動時代的思想偉力。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當代中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中國的發展正日益成為推動世界變化的重要力量。習近平外交思想正是在中國同世界關係發生歷史性變化的背景下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偉大的思想一旦與時代特徵緊密結合,就將展現出前所未有的蓬勃偉力,並推動這個時代大步向前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在外交工作方面,正是由於有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把舵,有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方向領航,我們才能在紛繁複雜的世界亂局中科學判斷時代發展大勢,精準辨析國際體系轉型過渡期與我國發展歷史交匯期的階段性特徵,準確把握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明確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實現理論創新的真理光芒。馬克思指出,理論在一個國家實現的程度,總是決定於理論滿足這個國家的需要的程度。習近平外交思想創造性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形勢任務結合起來,精闢回答了中國應推動建設什麼樣的世界、構建什麼樣的國際關係,新形勢下中國需要什麼樣的外交、怎樣辦外交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比如,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生産力與生産關係、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矛盾運動規律,準確分析經濟全球化和世界經濟發展面臨的問題,提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球治理觀、生態文明觀、發展觀等重要理念。堅持實踐第一的觀點,強調在中國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中去分析和解決外交實際問題,在總結對各方向外交工作成就和經驗的基礎上,提出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貫徹親誠惠容、真實親誠等對周邊和發展中國家的政策方針。一系列重大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深化拓展了對國際關係和中國外交的規律性認識,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係理論,開創了新中國外交理論的新體系、新境界。

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豐富營養,將“和而不同”、“和衷共濟”、“天下為公”、“天人合一”等中華傳統理念和價值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提出了新安全觀、文明觀、生態觀、人權觀、正確義利觀等一系列進步理念、主張和倡議,同零和博弈、強權政治等陳舊思維形成鮮明對比,實現了對傳統國際關係理論的揚棄和超越,不僅進一步拓展了中國外交理論的內涵和外延,為建構中國特色的外交學説提供了新的實踐基礎和理論支撐,也充分反映了世界各國追求發展進步的共同願望,凝聚了各國人民共同建設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日益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支持與認同,牢牢佔據了國際道義制高點。

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胸懷世界、心繫人類進步事業的崇高情懷。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黨的百年奮鬥不僅深刻改變中國前途和命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習近平總書記繼承和弘揚黨的對外工作和新中國外交傳統,全面拓展中國外交理論的戰略視野,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絡起來,從中國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類共同福祉出發,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重要理念,這是回答和解決當今世界時代之問的中國方案,是推動和平與發展事業的人間正道,樹立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思想旗幟。習近平總書記據此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全球安全觀,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推動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秉持“以人民為中心”核心理念的“全球發展倡議”,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旗幟下,中國堅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産品的提供者,在國際舞臺上日益展現出大國氣派、大國風範,習近平總書記作為大國領袖的寬廣胸懷和恢宏氣度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讚譽和尊重。

深刻領悟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導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闊步前行、不斷取得歷史性成就的重大意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擘畫和指揮下,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制度體系更加完善,統籌協調更加有力,政黨、政府、人大、政協、軍隊、地方、民間等方面對外工作大協同更加順暢;我國的外交戰略佈局更加完善,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立體化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基本形成;外交工作服務國家發展大局更加高效,推動並實現了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和互利合作格局。面對反華勢力在台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上的攻擊抹黑,面對國際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淩主義再度抬頭,我們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了總體有利的外部環境。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艱巨,必須更加自覺地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編寫出版《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是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引向深入的重要決策,也是深入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重大舉措,既是黨的思想理論建設的一件大事,也是外交戰線的一件大事。《綱要》全面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外交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時代背景、深刻內涵、理論品格和光輝實踐,為廣大幹部群眾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提供了權威輔助讀物。我們要以學思踐悟《綱要》為契機,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引向深入。外交戰線尤其要做好表率,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做到學在前面、用在前面,真正學深悟透,狠抓貫徹落實,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工作效能,不斷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斷增強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奮力推進外交事業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要深刻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外交工作的重要指示上來,統一到加強黨對對外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上來,統一到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外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打造一支用習近平外交思想武裝起來的過硬外交隊伍。

牢牢把握“國之大者”,不斷提高統籌兩個大局的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幹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是我們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要把《綱要》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學習,同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學習,準確把握新時代我國對外工作的歷史使命和前進方向,著力提高駕馭複雜國際局勢和處理繁重涉外事務的能力,更好服務國內重大政治議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創造更加有利外部條件。

踐行多邊主義理念,堅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重要講話中作出的“九個必須”戰略部署之一,是我們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目標。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要以更加遠大的目光、更加開闊的胸襟、更加從容的氣度,主動參與謀劃國際事務。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建設。遵循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反對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抵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弘揚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凝聚更大共識,匯聚更大力量。

充分發揚鬥爭精神,勇於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風險挑戰。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將迎接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必須始終居安思危,增強憂患意識,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丟掉幻想,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原則問題上寸步不讓,以堅定的決心和有效的舉措進一步維護好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持續提升國際傳播能力,不斷擴大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影響力和感召力。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義和時代價值正在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認同。要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推進中國話語、中國故事的國際表達,用外界聽得懂、聽得進、聽得明白的語言和方式,闡釋好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全人類共同價值等重要理念,讓各國進一步了解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學性和先進性,進一步增進對中國道路、制度、理論的理解和認知。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當前,中華民族正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同時也為人類進步事業承擔著越來越重要的使命與責任。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砥礪奮進、攻堅克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促進世界的持久和平與共同發展不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