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劉鶴向2021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開幕式致辭

2021-11-20 12: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 2021年中國5G+工業互聯網大會11月20日在湖北武漢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作書面致辭。

劉鶴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工作,指出要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5G+工業互聯網”是傳統産業跨越式發展的歷史性機遇。我國5G網絡佈局具有先發優勢,産業應用場景十分豐富,要充分用好這些有利條件,補齊工業互聯網短板,大膽探索顛覆式技術路徑,創造性地解決産業難題。

劉鶴強調,企業是最活躍的科技創新力量。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讓各類創新資源向企業集中。要優化國家實驗室體系,完善科研院所與企業的協同機制,加強産業共性技術供給,鼓勵産業鏈核心企業帶動上下游企業協同創新,提升創新鏈産業鏈水平。金融機構要加大對企業創新的支持,探索利用數字技術為企業增信,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

劉鶴指出,數據正在成為關鍵生産要素。要研究推進數據確權和分類分級管理,暢通數據交易流動,實現數據要素市場化配置,合理分配數據要素收益。各地方、各行業要探索建立符合數據要素特點的制度體系和流通平臺,同時加快構建政府監管和行業自律相結合的治理新模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