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巴拿馬外長莫伊內斯通電話

2021-12-15 07:2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14日電 12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應約同巴拿馬外長莫伊內斯通電話。

王毅表示,中國視巴拿馬為平等的戰略合作夥伴,將巴置於中國對拉美外交的重要位置上。中巴建交是一個正確決定,完全符合兩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經得起時間和歷史的檢驗。中方讚賞巴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這是兩國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作為巴拿馬的好朋友、好夥伴,將一如既往在國際舞臺上支持巴方維護正當權益,包括巴方對運河的主權。中巴合作是南南合作,是發展中國家之間的相互支持和幫助,目的是實現共同發展和繁榮。中國在拉美地區從沒有地緣政治考慮。

王毅説,巴拿馬是西半球重要物流樞紐,也是最早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拉美國家。今年1至10月,中巴貿易額增長27.2%,其中巴對華出口額增長187%,中國已成為巴最大貿易夥伴。雙方應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推進務實合作,助力兩國發展振興。中方也願同巴方加強在聯合國、中拉論壇等多邊機制中的配合,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更好維護髮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小國家權益。

莫伊內斯表示,巴中4年前建交毫無疑問是一個正確決定。當前,中國已是巴拿馬和拉美地區的重要戰略夥伴。巴中關係前景廣闊,合作潛力巨大,大有可為。巴方堅定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期待同中方進一步加強雙邊關係,深化經貿、物流等領域務實合作。巴政府宣佈從2022年起將中國農曆新年定為巴全國性節日,並將春節慶祝活動列入巴國際旅遊推介計劃,這充分表明巴進一步推廣中國文化的積極意願。巴拿馬願同中國加強在拉美區域和次區域組織中的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