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在人民日報撰文紀念中國同中亞國家建交30週年

2021-12-30 07:4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中亞關係:三十而立,砥礪前行
王毅

2022年將至,中國同中亞國家在歡慶新年之際,將紛紛迎來建交30週年。這是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值得我們共同隆重慶祝。

中國和中亞國家交往歷史悠久,友誼源遠流長。自中國漢代張騫“鑿空”西域,古老的絲綢之路逶迤萬里、穿越千年,緊密聯結起中國和中亞各國人民,創造了波瀾壯闊的友好交往,也培植了歷久彌堅的深厚情誼。

30年前,中亞各國獨立伊始,中國政府率先同五國正式建交,開啟了雙方友好交往的新紀元。30年風雨兼程,30年春華秋實,中國和中亞國家關係走過不平凡的發展歷程,站到新的歷史高點,取得令世人矚目的豐碩成果。

——這30年,中國和中亞國家勠力同心、攜手前行,打造了政治關係的新典範。我們本著互諒互讓精神,通過友好協商徹底解決了歷史遺留的邊界問題,將3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變成了友誼紐帶、合作橋梁。我們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定支持對方維護自身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支持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干涉我們的內政。我們的合作持續深化,相互關係實現由睦鄰友好到戰略夥伴的跨越,政治互信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同中亞國家元首的戰略引領下,雙方關係步入高度互信、彼此信賴的新時代,成為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為國際社會構建新型國家關係樹立了樣板和典範。

——這30年,中國和中亞國家精誠合作、協同發展,取得了務實合作的新突破。中國同中亞國家合作擁有地理毗鄰的天然優勢,符合六國人民的熱切期盼,順應共同發展的現實需要,甫一開始就展現出蓬勃的生機和活力。短短30年,中國同中亞國家貿易額由最初的幾億美元躍升至幾百億美元,增長近100倍;中國對中亞國家投資額也從幾乎空白增至近400億美元。如今,中國已成為五國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之一。與此同時,我們共同實施了中國—中亞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烏公路、中塔公路等一系列戰略性大項目,為各國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斯坦期間首次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後,中國和中亞國家合作更是駛入快車道,一大批涉及農業、水利、電力、紡織、機械、加工等領域的大項目破土動工,有效解決了我們發展過程中面臨的迫切難題,推進了各國工業化、現代化進程,也讓越來越多的老百姓過上了好日子。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我們六國昂首走在國際社會前列,是令人羨慕的第一方隊。

——這30年,我們互幫互助、風雨同舟,構建了安全合作的新架構。作為有著漫長共同邊界的鄰邦,中國同中亞國家在安全方面唇齒相依、休戚與共,是天然的夥伴和盟友。面對複雜多變的地區安全形勢,我們始終堅持普遍安全才是真正安全,不斷建立健全安全合作機制,深入開展執法安全合作,舉行多雙邊聯合演習和邊境聯巡,聯手打擊“三股勢力”、販毒、跨國有組織犯罪,持續開展人員培訓和執法能力建設合作,堅持反對外部勢力在中亞策動“顏色革命”。我們還圍繞阿富汗局勢溝通協作,努力推動阿民族和解與和平重建進程。今年阿富汗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後,我們又及時推動召開阿問題鄰國外長會,全面協調立場,為維護中亞地區的和平安寧貢獻力量。

——這30年,我們互學互鑒、常來常往,掀起了人文交往的新浪潮。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中國同中亞各國的人文合作機制不斷健全,地方、高校、智庫、媒體、文藝團體等各界密切交流,科技、醫療、旅遊等合作方興未艾,互派留學生、聯合考古、互譯文學作品、互映影視劇如火如荼,“中國熱”“漢語熱”在中亞各國不斷升溫。越來越多的中亞年輕人來華留學、經商。中國民眾對中亞的關注度也不斷攀升,多所高校開設了中亞各國國語課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們和衷共濟、共克時艱,政府聯手抗疫,人民彼此鼓勁,哪有需要,抗疫物資就源源不斷運往哪,中國的醫療隊就第一時間趕往哪。中國同中亞傳承千年的絲路情誼在新形勢下更加牢固,世代友好已經融入六國人民的血脈。

——這30年,我們團結一致、相互支持,開創國際協作的新局面。同為發展中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是我們共同的需求。我們堅決反對單邊主義,堅決反對霸權霸道霸淩行徑,堅定支持彼此捍衛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共同堅守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機制內密切協調配合,堅定支持對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議,共同踐行多邊主義。我們還順應形勢,成功建立了“中國+中亞五國”外長會晤機制,為本地區合作搭建了新平臺,開闢了新局面。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當奮楫!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共振,國際形勢風雲變幻,全球格局深度調整,地區局勢複雜演變,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既面臨新機遇,也面臨新挑戰。唯有手挽手、肩並肩、心連心,相互支持、精誠團結,才能共禦風險、共抓機遇、共謀發展。新形勢下,中方願同中亞國家繼續拓展全方位合作,讓我們的關係起新步、開新局。

一是共建堅實牢固的戰略互信格局。繼續以元首外交為引領,以平等相待為基礎,持續擴大政府、議會、政黨、地方各層級交流合作,堅定支持對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對方維護本國核心利益和繁榮穩定,攜手應對風雲激蕩的國際和地區形勢,共同捍衛我們六國的戰略安全和發展利益,永遠做彼此最值得信賴和倚重的戰略夥伴。

二是共建持續擴大的互利開放格局。中國願同中亞各國分享開放紅利、共享發展機遇、暢享美好未來。我們要充分發揮地理相鄰優勢,保持既有公路、鐵路、油氣管線暢通運營,進一步完善互聯互通網絡,強化“硬聯通”。同時,提升跨境物流服務,推進貨物通關便利化,開設特殊商品過境“綠色通道”,建立健康碼信息互認機制和人員出入境快捷通道,提升“軟聯通”。秉持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原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地區共同發展與繁榮。

三是共建深入人心的睦鄰友好格局。中方願以習近平主席同各國元首的系列共識為引領,馳而不息開展各層級、全領域友好往來,不斷提升中國同中亞各國人民交往的深度和廣度。繼續大力弘揚絲路精神,倡導文明互鑒,推進教育、媒體、智庫、藝術、科技、青年等各界的全面互動,讓六國人民像走親戚一樣你來我往,讓世代友好理念永續傳承。

四是共建和平穩定的區域安全格局。阿富汗變局衝擊地區安全,“三股勢力”沉渣泛起,嚴重威脅地區穩定。中方願繼續同各國一道,依託雙邊和上海合作組織、亞信等多邊平臺,進一步深化執法安全合作,堅決打擊“三股勢力”,共同防範跨國有組織犯罪、毒品走私、網絡犯罪,協力打造“平安絲路”,讓六國人民永沐和平安寧。

五是共建公平正義的國際合作格局。當前,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甚囂塵上,單邊主義、強權政治逆流橫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遭受嚴重侵蝕。在全球治理變革中,我們六國肩負著共同使命,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多邊主義的倡導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互利共贏的實踐者,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千川江海闊,風好正揚帆!卅載合作積澱,早已化作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勇毅前行的堅實基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願同中亞五國繼往開來,銳意進取,共創彼此關係新的輝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