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就2021年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採訪

2021-12-31 08: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30日電 12月30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2021年國際形勢和外交工作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採訪。全文如下:

記者: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今年中國元首“雲外交”活動十分密集,您對今年的外交工作有何總體評價?

王毅:2021年,無論對世界還是中國來説,都是註定載入史冊的一年。

對世界而言,在世紀疫情作用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佔領國會山”、“喀布爾時刻”、“疫苗民族主義”、冷戰陰影回潮等一幕幕亂象紛紛呈現,世界加快進入動蕩變革期。

對中國而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昂首踏上第二個百年新征程。中國外交從百年成就中汲取力量,在博弈較量中勇毅前行,書寫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的篇章。

首先,元首外交發揮了引領作用。習近平主席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79次,以視頻形式出席重大外事活動40起,同各國領導人加強戰略溝通,在全球範圍內凝聚共識,謀劃合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擘畫了宏偉藍圖,匯聚了強大合力。元首外交有力促進了大國關係的總體穩定,深化了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提升了同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的互利合作,為中國構築起更加全面、更為堅實的全球夥伴關係網絡。

第二,抗疫外交展現了國際擔當。我們始終站在國際抗疫合作“第一方陣”,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第一屬性”,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隊”。我們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最早支持疫苗研發知識産權豁免,最早同發展中國家開展合作生産。我們還率先同世衛組織聯合開展全球溯源合作,率先倡導反對疫情政治化和病毒標簽化,率先提出不僅要抗擊新冠病毒,還要掃清政治病毒。中國以自己的堅定承諾和實際行動維護了國際抗疫的正確方向,有力推進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建設。

第三,發展外交作出了中國貢獻。從博鰲到達沃斯,從服貿會到進博會,習近平主席宣佈一系列擴大開放新舉措,以更短的負面清單、更優的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開放,為實現全球經濟復蘇提供了中國機遇,作出了中國貢獻。習近平主席還針對疫情給發展中國家帶來的嚴峻挑戰,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形成國際合力,加快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目前,這一倡議已得到聯合國系統以及近百個國家的響應支持。

第四,多邊外交堅守了公道正義。我們高舉多邊主義火炬,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我們積極參與全球氣候、環境、衛生、數字治理體系建設,深入闡釋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地球生命共同體,為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出中國方案,注入中國力量。

第五,為民外交履行了莊嚴承諾。我們積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建立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搭建緊急運輸物資的“綠色通道”,守好外防輸入國門關,維護國內抗疫成果。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理念,主動構建海外利益保護和風險預警防範體系,成功解救數十名被綁架的中國公民。我們及時開展“春苗行動”,為身處180多個國家的數百萬同胞接種疫苗。“無論走到哪,祖國在你身後”,這是中國外交永遠不變的使命和諾言。

記者:今年召開的中國共産黨第十九屆六中全會成為國際社會熱議焦點。您認為這次會議對中國外交有何指導意義?國際社會對黨的百年華誕有哪些評價?

王毅: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提煉出了十大歷史經驗,每一條都對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根本遵循。當今世界,中國的良政善治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和好評,其根本原因在於有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同樣,黨的領導也是中國外交的最大政治優勢,是我們開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根基所在,是我們取得一切成就的制度保障。

堅持人民至上是中國外交的力量源泉。中國外交只有紮根人民,才能真正立於不敗之地、獲得前進動力。中國外交將始終保持人民外交本色,既維護好中國人民的利益,積極踐行外交為民理念,也深化與各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促進世界人民大團結。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外交的初心所繫。中國共産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這一初心使命從建黨之日起就寫在我們的旗幟上。中國外交將胸懷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同各國一道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獨立自主是中國外交的優秀傳統。不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我們都將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定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同時,我們也將堅定支持各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捍衛自身主權獨立,堅定支持各國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堅持敢於鬥爭是中國外交的鮮明品格。中國外交是在反侵略、反封鎖、反制裁、反干預的鬥爭中一路成長壯大的,有著不畏強暴、不懼艱險的民族氣節,有著維護國家利益、維護公平正義的優良傳統。在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我們仍將堅決反對一切強權霸淩行徑,自覺承擔起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國際責任。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華誕,170多個國家的6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發來了賀電。我同各國外長政要們接觸時,他們的第一句話往往是祝賀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在對外交往中,我們深切感到,國際社會更加關注中國共産黨、聚焦中國共産黨、認同中國共産黨。外交戰線也積極主動開展工作,在世界上為黨立名,為黨正名,為黨揚名。例如,我們開展了“100天講述中國共産黨對外交往100個故事”活動,國內外累計閱讀播放展示的次數超過10億。我們邀請各國駐華外交官和國際主流媒體分別赴延安、嘉興等紅色紀念地,香山革命紀念館,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參訪,幫助國際人士走近百年大黨,解碼紅色基因。許多外國人士,包括曾經抱有偏見的西方人士都紛紛表示,通過實地實景的參訪,對中國、對中國共産黨有了煥然一新的了解,對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成就感到由衷欽佩,真誠希望更多了解中國共産黨的成功秘訣。今後,我們將繼續向世界各國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爭取國際社會對中國制度、中國道路、中國理唸有更多的理解,更深的認知。

記者:美國和一些國家熱衷於傳播西方價值觀,挑起意識形態爭論,我們看到,今年在國際多邊舞臺上,各種力量之間開展了多場碰撞,您能否介紹一下有關情況?

王毅:這個世界上仍有一些勢力總以為自己高人一等,總想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他們動輒搬出規則、人權、民主等冠冕堂皇的理由,對中國和很多發展中國家進行抹黑和圍堵。對此,我們不能妥協,不能退卻,而要迎面而上,針鋒相對,和大多數國家一起,捍衛公平正義,維護人間正道。

第一場是真假多邊主義的交鋒。個別國家嘴上高喊多邊主義,行動上卻拉幫結派搞“小圈子”,企圖把世界重新帶回冷戰對抗。對此,我們旗幟鮮明地提出,各國都應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那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各國都應堅決維護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共同反對分裂對抗,共同抵制零和博弈,不斷推進國際關係的民主化。中國的這一立場,得到了世界大多數國家的認可和支持。

第二場是真假規則的交鋒。少數國家標榜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卻不願接受規則應當基於公認的國際法,實際上是想把自己同盟友的“家規幫規”強加給國際社會。對此,我們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反復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國發出的響亮聲音,揭露了個別國家假規則之名、行霸權之實的用心,維護了國際秩序的穩定。

第三場是真假人權的交鋒。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自己人權問題成堆,卻長期把人權當作干涉別國內政的工具,不斷對中國和發展中國家指手畫腳,攻擊抹黑。對此,我們一方面激濁揚清,積極宣介中國的人權觀和人權發展成就;另一方面堅決反擊,讓“人權衛道士”的虛偽面目大白于天下。公道自在人心。今年在人權理事會和聯合國大會,我們連續四次以壓倒性優勢挫敗反華提案,在聯合國形成近百國支持中國正當立場、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強大聲勢。

第四場是真假民主的交鋒。針對美國舉辦所謂“民主峰會”,炮製“民主對抗威權”的偽命題,我們堅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發佈《美國民主情況》報告,在雙邊以及多邊場合推動民主標準和民主實踐的大討論,使美國自身民主存在的種種悖論和弊端暴露於世,引發國際社會對美國意圖的廣泛質疑。這場所謂“民主峰會”不得不草草收場,成為沒有共識,沒有成果,也沒有前途的“三無産品”。這一事實也再次説明,民主是人類擁有的共同價值,任何國家都沒有資格當“教師爺”。民主是真是假,是好是壞,只有各國人民才有權評判。

記者: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國為推動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和科學溯源、助力世界經濟加快復蘇作出了哪些貢獻?

王毅: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上下同心,科學抗疫,為國際社會塑造了疫情防控的樣板。同時,我們並沒有獨善其身,而是從一開始就堅持立己達人,主動開展國際合作,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作出中國貢獻。

中國首先開展全球緊急人道主義救援,打響了以緊急物資援助為重點的抗疫合作上半場,迄今已向國際社會提供了約3720億隻口罩、超過42億件防護服、84億人份檢測試劑。今年以來,我們又開啟以疫苗合作為重點的抗疫合作下半場,我願借此機會宣佈,截至12月26日,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0億劑疫苗,完成了習近平主席向世界作出的宣示和承諾,成為對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國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兩支就有一支是“中國製造”。很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收到的第一批疫苗來自中國,迄今獲得的大多數疫苗也來自中國。這與有些國家只開空頭支票形成鮮明對照。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又宣佈,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其中6億劑為無償援助,助力非洲國家實現非盟確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並再向東盟國家無償援助1.5億劑疫苗。我們還支持中國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正在同20個國家合作生産疫苗。總之,中國所做的一切從不是要謀求什麼地緣私利,更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而是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人類健康構築“免疫長城”,為發展中國家撐起“健康之盾”。

記者:今年是《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中俄兩個大國的擔當作為對全球戰略穩定與發展具有何種意義?您如何評價當前的中俄關係?

王毅:中俄都是具有世界影響的大國,雙方加強戰略協作與務實合作,具有全球意義,作用不可替代。

今年雙方隆重紀念《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週年,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正式宣佈條約延期並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一年來,中俄元首保持密切戰略溝通,一個多月後還將共赴“冬奧之約”。中俄關係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愈加成熟、穩定、堅韌,煥發著勃勃生機。

我們為全球抗疫作出“中俄表率”。雙方始終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發生産和對外提供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共同反對疫情和病毒溯源污名化、政治化,引領國際社會沿著正確方向團結抗疫。

我們為世界復蘇注入“中俄動力”。兩國全方位合作提質升級,雙邊貿易額再創新高,重大戰略項目順利實施,科技創新方興未艾,不僅為兩國人民帶來重要福祉,也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為地區穩定提供“中俄保障”。雙方保持高水平戰略協作,推動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發揮建設性作用,圍繞熱點問題加強戰略協調,為促進地區穩定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提供了核心支撐。

我們為全球治理貢獻“中俄擔當”。雙方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成為踐行真正多邊主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讓世界看到大國應有的樣子。

我們堅信,只要中俄兩個大國肩並肩站在一起、背靠背深化協作,國際秩序就亂不了,世界公理就倒不了,霸權主義就贏不了。

記者:今年以來,中美元首舉行了兩次通話和一次視頻會晤,兩國高層也多次會見會談。但與此同時,美國涉華消極動向不斷。您對中美關係現狀有何評價?中美如何找到正確的相處之道?

王毅:同過去幾年相比,今年的中美關係確實出現一些變化。面對中方堅定維權反霸,美方意識到,想以極限施壓的方式迫使中國作出退讓,不但不可能,最終還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我們看到,美國領導人和一些高官相繼表示,美方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對抗。但我們同時又看到,在涉及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一系列問題上,美方仍在不斷挑起新的事端,繼續對兩國關係造成傷害和破壞。這是典型的言行不一,讓人們對美國的信用産生嚴重質疑。

美國常常稱自己是一個“信用社會”。中國古人講,人無信不立。國與國之間更是如此。美方如果想在世界上維持起碼的信譽,就應當拿出實實在在的行動,履行好作出的承諾,説到做到,真正取信于中國人民,取信于國際社會。

至於中國的對美政策,中方的態度始終是明確和一貫的,習近平主席鄭重提出了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點原則。這三點原則匯聚了中美半個多世紀相互交往的經驗教訓,是中美關係恢復健康穩定發展的必由之路。而能否實現這一前景,我認為美方需要徹底想明白三件事:

第一,中國的發展振興是一個主權國家應有的正當權益,更是誰也改變不了、阻擋不了的必然趨勢。與其逆流而動,不如順勢而為,只要美國真正放下打壓遏制中國的執念,中美關係就能重回正軌,穩定發展。

第二,中國不管發展到什麼程度,都不會走西方國家稱霸世界的老路,也沒興趣去改變誰、取代誰、威脅誰,只要美國真正把中國當作夥伴而不是對手和敵人,中美就可以相互成就,共同繁榮。

第三,中國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是14億中國人民的堅定選擇和集體意志。我們尊重美國的制度和道路,但決不允許自己選擇的制度和道路被詆毀、被破壞。只要美方真正解開意識形態對立的心結,中美兩種制度、兩種道路就可以在這個星球上並行不悖,和平共存。

記者:歐盟方面多次表示,中國是夥伴,也是制度性對手。中歐投資協定的批約因歐方內部問題遇到障礙。您如何看待中歐關係走向?中方將如何推動投資協定跨越障礙?

王毅:今年以來,中歐關係取得一系列新的進展。習近平主席兩度主持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視頻峰會成功召開。李克強總理也同歐洲領導人及工商界人士廣泛接觸。經貿合作逆勢增長,全年貿易額有望上升30%,突破8000億美元,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環境氣候和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機制正式啟動,中歐班列開行數量再創新高,比雷埃夫斯港、匈塞鐵路等“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取得新進展。中歐在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等領域存在廣泛共識,在應對氣候變化、共同抗擊疫情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當然,我們也注意到,歐洲在對華政策上似乎存在某種“認知分裂”。很難想象,一方面同中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一方面又把中國定位為制度性對手,這樣的邏輯不僅對中歐關係造成了干擾,其實也給歐洲朋友自己帶來了困惑。中歐彼此的制度是不同,但這並不等於説一定就是對手,雙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相互借鑒、相互助力。鑒此,我們願意通過更密集的接觸溝通,切實增進中歐之間的相互了解,包括在人權、民主等問題上,以開放的態度開展坦誠對話。同時,我們更希望歐洲作為多極化進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早日形成更為獨立、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本著戰略自主的原則,推進並深化雙方的互利合作。中歐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如果能夠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取長補短,形成合力,將是世界之福、人類之幸。

關於中歐投資協定,這是迄今為止中方對外開放程度最高、市場準入門檻最低的經貿協定,有利於中國,更有利於歐洲。如果為中歐投資協定設置障礙,實際上是在為自身的發展設置障礙,最終損害的是歐洲人民的長遠利益。

記者: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主持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宣佈將中國東盟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您對今年中國周邊外交進展有何評價?

王毅:今年對於中國和亞洲國家來説,是進取和收穫之年。中國與東盟關係提質升級,在抗擊疫情中同舟共濟,《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簽署生效,雙方數字經濟、藍色經濟、綠色經濟合作加快推進,互聯互通全面提速,中老鐵路順利通車。南海問題在《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框架下得到有效管控,航行和飛越自由也得到依法保障。在阿富汗、緬甸等熱點問題上,中國與地區國家密切協調,共同維護地區穩定。

縱觀全球,亞洲仍是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地區。這一局面來之不易,是中國與地區國家多年來精誠團結、共同努力的結果,值得各國倍加珍惜。同時我們也看到,本地區局勢正面臨新的挑戰,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趨勢:一種是以互信合作共謀發展繁榮,一種則是以“築墻”“脫鉤”製造分裂對立。對此,亞洲各國應該擦亮眼睛,站穩立場,作出符合自身根本和長遠利益的正確選擇。我們決不能允許任何域外國家在這一地區挑動陣營對抗,把亞洲推向新的冷戰;我們決不能允許任何域外國家在這一地區另起爐灶,破壞既有的區域合作架構和一體化進程;我們決不能允許任何域外國家在這一地區挑起軍備競賽甚至核武器擴散,威脅亞洲的安全與穩定。

記者: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11月成功舉行,習近平主席在會上提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中方將為進一步促進與包括非洲在內廣大發展中國家關係發展採取哪些措施?

王毅:今年是中非開啟外交關係65週年。不久前,我們克服疫情影響,成功舉辦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習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闡述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宣佈對非合作“九項工程”,在中非關係史上樹起新的里程碑。

與此同時,今年,中國與拉美、阿拉伯國家、太平洋島國等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係也都獲得長足發展,各領域合作取得了豐碩成果。

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陣營的堅定一員,無論國際局勢如何變化,都將堅定不移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站在一起,都將堅定不移與發展中國家深化互利合作。中國在聯合國這一票,是屬於發展中國家的。面向未來,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堅持守望相助,共建“免疫屏障”。中方將繼續全力向有需要的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資,切實保障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增強發展中國家抗疫的能力、信心和決心。

二是堅持互利互惠,共造“發展引擎”。我們將繼續秉持正確義利觀,推進與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戰略對接,進一步擴大貿易和投資規模,拓展務實合作,支持各國提升可持續發展和自主發展能力。

三是堅持真實親誠,共築“友好橋梁”。我們將同廣大發展中國家進一步加強在政黨政治、減貧發展、醫療衛生等各領域交流互鑒,不斷深化同各國人民的友好感情,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讓友好合作精神代代傳承、生生不息。

記者:今年美國倉促撤軍令阿富汗局勢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方在解決阿富汗等熱點問題方面發揮了哪些作用?

王毅:今年,全世界共同目睹了美國從阿富汗倉惶撤軍的“喀布爾時刻”。美國不負責任地一走了之,給阿富汗人民留下深重的人道危機,給地區穩定帶來巨大的安全挑戰。喀布爾機場混亂不堪甚至人性泯滅的一幕,將永遠被定格在人類的記憶中,成為所謂“民主改造”失敗的歷史標記。

面對阿富汗局勢的突變,中國沒有袖手旁觀,而是第一時間伸出援手,及時向阿人民緊急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尤其是捐贈疫苗、糧食和過冬物資。阿富汗人民已多年遭受戰亂動蕩之害,不應再受疫情饑寒之苦。我們還積極推動國際協調,為阿富汗局勢平穩過渡發揮建設性作用,得到阿富汗各界的一致歡迎和稱讚。當前,阿富汗在經濟、民生、安全、治理等方面仍面臨嚴峻挑戰,中方將繼續堅持面向全體阿人民的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止亂回穩,重建家園,使阿富汗人民能夠沐浴在和平安寧的陽光下。

我想強調,主要大國對世界和平穩定負有特殊重要責任,在處理熱點問題時應堅持公道,不追求私利;應致力於和平,不濫用武力;應鼓勵對話,不動輒制裁;應尊重當事國意見,不以勢欺人。

一年來,中國牢記並踐行自己的責任和使命。我們提出促進中東和平穩定五點倡議,鼓勵地區國家擺脫大國地緣爭奪,走向聯合自強之路。我們提出落實巴以兩國方案三點思路,助力巴勒斯坦問題公正解決和巴勒斯坦國有效施政。我們闡明解決敘利亞問題四點主張,支持敘利亞加快和解和重建,回歸阿拉伯大家庭。我們推動恢復履行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我們促進緬甸各方對話,鼓勵重啟民主轉型進程。我們致力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堅持並行推進半島和平機制和半島無核化進程。

事實證明,中國力量的發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長;中國影響的上升,是建設性因素的增強。中國願繼續與世界各國一道,為促進國際和地區和平發揮應有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記者:習近平主席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期間首次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請問這一倡議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怎樣的關係?中方將如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

王毅:發展是執政興國第一要務,是人類社會永恒主題,沒有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全球發展倡議是中國提供的國際公共産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重要實踐,彰顯了習近平主席的全球視野和人民情懷。倡議最核心的理念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最主要的目的是克服疫情帶來的挑戰,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最根本的追求是滿足全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實現全人類共同價值。倡議提出僅3個多月,就已經得到聯合國機構等國際組織以及近百個國家的響應支持。

中國不僅是全球發展倡議的提出者,也將是推進落實這一重大倡議的行動派。我們願通過聯合國平臺以及多雙邊渠道,同各方加強發展合作戰略對接,促進各國、各區域、各機制發展進程協同增效。我們將深化倡議8個重點領域務實合作,為如期實現聯合國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匯聚強大合力。我們還將積極落實未來3年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切實支持發展中國家抗疫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同各方攜手共建全球發展共同體。

記者:今年是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您如何評價50年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發揮的作用?當前形勢下,為什麼要強調踐行多邊主義?

王毅:50年前,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這不僅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上所有和平正義力量的勝利。

50年來,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維護世界和平發揮著越來越重要作用,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了越來越多的貢獻。

我們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從未挑起任何一場戰爭,始終致力於政治解決熱點問題,是安理會五常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成為聯合國會費和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

我們堅守國際公平正義,捍衛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各國人民根據自身國情選擇發展道路和政治制度的權利,堅持為廣大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

我們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超額完成降低關稅、市場開放的承諾,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多年保持在30%左右。

我們積極參與國際事務,不斷深化同聯合國合作,迄今已加入幾乎所有政府間國際組織和600多項國際公約。我們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贏得了世界的認可與尊重,中華民族堂堂正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50年後的今天,多邊主義正面臨嚴峻考驗。個別國家披著多邊的馬甲,幹的卻是單邊行徑。國際社會應共同揭露形形色色的偽多邊主義,旗幟鮮明地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堅定不移地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進程。

記者:北京冬奧會即將舉行,美國等個別國家聲稱不派官員出席冬奧會。您對此怎麼看?

王毅:奧林匹克精神的內涵是友誼、理解、團結、公平。個別國家把奧運政治化的做法,完全是對奧林匹克精神的違背和褻瀆。不久前,第76屆聯大協商一致通過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173個會員國共同提出這一議案,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奧林匹克精神的集體堅守,對北京冬奧會的大力支持。奧運舞臺上的主角是各國運動員,是全球熱愛體育的億萬民眾,少數西方國家政客的政治操弄,無損奧運的精彩,只會暴露自己的醜陋。

中方將繼續本著“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理念,高標準、高質量做好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給各國人民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我們相信,北京冬奧會必將排除一切干擾,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增進各國人民守望相助的友誼,彰顯國際社會團結合作的力量,為疫情困擾下的世界帶來更多信心和勇氣!

記者:今年,中國同尼加拉瓜實現復交,並將同立陶宛關係降為代辦級,展現了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意志。您如何看待涉臺外交鬥爭前景?

王毅:前不久,尼加拉瓜與中國恢復外交關係,回到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軌道,中國的世界“朋友圈”進一步擴大。這充分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大義、人心所向、大勢所趨。在台灣問題上,我還想強調的是: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不可否認的歷史和法理事實。雖然海峽兩岸由於當年的內戰存在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可能分割,這就是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也是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的實質內涵,由此構成了兩岸關係謀求和平發展的根基。而民進黨當局執意破壞這一現狀和根基,是製造臺海局勢緊張的罪魁禍首。美國違背中美建交時作出的承諾,縱容鼓勵“台獨”勢力,試圖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不僅將把台灣帶入極其危險的境地,也將使美國面臨不可承受的代價。

中國實現統一,是不可阻擋的大勢;“台獨”走向失敗,是不可避免的結局。台灣除了和大陸統一,沒有任何其他的出路,這是歷史的必然,也是現實的邏輯。

記者:2022年將迎來黨的二十大,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中國外交將如何服務國內發展?您能否展望一下2022年外交重點工作?

王毅:2022年,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黨盡責、為國分憂、為民奉獻,做好八件大事:

首先,全力為黨的二十大營造有利外部環境。黨的二十大是明年黨和國家的頭等大事和最重要政治議程。我們將堅決防範化解各種外部風險挑戰,積極講好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的故事,為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這將是貫穿全年的外交工作主線。

第二,紮實配合辦好北京冬奧會。冬奧會的腳步已經邁進北京。我們將踐行奧林匹克精神,為北京冬奧會營造積極、友善、和諧的國際氛圍,為世界獻上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

第三,積極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明年,多邊議程齊聚亞洲。中國將擔任金磚主席國,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亞太經合組織、二十國集團以及上合組織的峰會也將在亞洲國家召開。全球治理將進入“亞洲時間”。我們將積極參與,主動引領,繼續高舉真正的多邊主義旗幟,為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和完善貢獻更多中國智慧、注入更多亞洲能量。

第四,主動應對後疫情時代多重挑戰。我們將全面落實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積極開展藥物研發合作,維護國際團結抗疫大局,形成嚴防今後大流行的國際合力。我們還將同各國及聯合國加強溝通協作,對接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全面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

第五,深入拓展全球夥伴關係。明年是中國同多個國家建交“逢十”週年。我們將以紀念建交週年為契機,進一步夯實同各國傳統友誼,拓展合作空間,努力推動大國關係總體穩定均衡,不斷推進同周邊國家融合發展,全力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共享發展成果。

第六,繼續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我們將盡職履責,不負黨和人民的重托。對於任何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將堅決有力鬥爭,對於任何損害中國人民正當合法權益的行徑,都將堅定有效反擊。

第七,積極服務國內開放發展。我們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維護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為國內綠色低碳轉型發展提供更多助力。實施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儘快達成中國海合會自貿安排,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談判,探索同歐洲、非洲、拉美的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進程,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

第八,全心全意踐行外交為民。我們將深化領事服務改革,完善領事保護工作機制體制,加快推動領事保護立法,加快“智慧領事”“數字領事”建設,加快構建海外中國平安體系,切實維護境外中國公民、機構安全及合法權益。

2022年是中國農曆虎年。中國外交將胸懷天下,以昂揚姿態和切實行動,與國際社會團結協作,為世界和平發展帶來“虎虎生機”,推動人類進步事業“龍騰虎躍”、勇往直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