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闊步前行

2022-01-02 08:17 來源: 《求是》雜誌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高舉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闊步前行
王毅

2021年,無論對於中國還是世界,都是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年。

這是中國人民昂首闊步、勇往直前,創造歷史之變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繪就了人類發展史上波瀾壯闊的壯美畫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發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響亮號召。我們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14億多中國人民更加自信自強,迸發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磅薄偉力。

這是人類社會動蕩變革、負重前行,經歷世界之變的一年。縱觀2021年世界形勢,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疫情影響持續發酵,全球經濟復蘇受挫,發展困境加劇,南北鴻溝拉大,新的脆弱點、貧困帶、動蕩源不斷出現。人類社會遭遇多重危機,全球治理經歷深刻變革,國際秩序面臨嚴峻挑戰。各國都在探索應對之道,人類需要作出正確抉擇。

站在時代的十字路口,我們看到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取向。一種是重拾冷戰思維,挑動分裂對立,製造集團對抗。而另一種則是從人類共同福祉出發,致力團結合作,倡導開放共贏,踐行平等尊重。兩種取向、兩大趨勢的博弈和較量,必將深刻影響人類和地球的未來。

這是中國外交攻堅克難、主動進取,引領時代之變的一年。在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領航掌舵的堅定指引下,中國外交秉持天下胸懷,踐行為國為民,在全球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在鬥爭與合作中營造有利外部環境。我們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站在國際公平正義一邊,站在廣大發展中國家一邊。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反對零和博弈,堅持平等相待、反對強權霸淩,同所有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推動人類發展的車輪向著光明的前途邁進。

堅持登高望遠,為動蕩變革世界引領正確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把握世界變局,洞察時代風雲,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全球發展共同體等一系列重大倡議,與時俱進拓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豐富內涵,擘畫開展精彩紛呈的元首外交。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晤通話79次,視頻主持和出席重要外事活動40起,描繪出一個個合作共贏的同心圓,匯聚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合力。從拉美到中東,從金磚國家到聯合國,從生態保護到數字治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各方向、各領域不斷取得積極進展,在世界大變局中煥發真理光芒,連續第五年寫入聯合國大會決議,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

堅守人間正道,為維護國際秩序凝聚重要共識。面對真偽多邊主義的較量,我們高舉真正多邊主義的火炬,隆重紀念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旗幟鮮明強調世界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個秩序,就是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揭穿形形色色偽多邊主義的實質,反對打著多邊主義旗號搞拉幫結派的“小圈子”,反對借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把自己的“家規”強加給國際社會,反對以意識形態劃線分裂世界,堅定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法治化。針對個別國家炮製“民主對抗威權”的偽命題,我們闡釋全過程人民民主成功實踐,守護真正的民主精神,倡導正確的民主觀,在國際上激濁揚清、明辨是非,讓唯我獨尊、高人一等的“民主”現出原形。反對壟斷民主定義權、反對以意識形態分裂世界,正在成為各國人民的共同呼聲。

彰顯大國擔當,為全球抗擊疫情作出重大貢獻。我們把穩團結合作的“方向盤”,倡導全球疫苗合作行動,發起“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夥伴關係倡議,始終站在抗疫合作第一方陣,秉持疫苗公共産品第一屬性,擔當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隊。我們搬開免疫鴻溝的“攔路虎”,最早承諾將新冠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最早支持疫苗知識産權豁免,最早同發展中國家開展疫苗生産合作,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佔中國以外全球疫苗使用總量的三分之一,中國疫苗成為人民的疫苗、世界的疫苗、可及的疫苗。我們為發展中國家送去“及時雨”,宣佈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再向東盟國家援助1.5億劑疫苗,同20國合作就地生産疫苗,多管齊下,爭分奪秒,讓疫苗跨越山海、跑贏病毒。我們堅持正本清源的“金規則”,反對溯源政治化逆流,同世界衛生組織發佈聯合專家組溯源報告,展現公開、透明的合作態度。全球80多國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反對溯源政治化,中國2500多萬網民聯署公開信呼籲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政治病毒是疫情肆虐的幫兇,這兩種病毒最終都將被人類所戰勝。

倡導開放包容,為推動經濟復蘇提供寶貴動力。面對保護主義逆流橫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開放融通是大勢所趨。我們要拆墻而不要築墻,要開放而不要隔絕,要融合而不要脫鉤,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我們抓住發展這把總鑰匙,習近平總書記鄭重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旨在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各國形成合力,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獲得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近百個國家的響應支持。我們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在保護主義逆風中邁出區域合作新步伐。我們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以更短的負面清單、更優的營商環境、更大力度的制度型開放同世界分享中國機遇。第四屆進博會吸引127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家企業參展,國別、企業數量雙提升。我們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克難前行,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擘畫新藍圖,中歐班列成為全球供應鏈的“穩定錨”,中老鐵路幫助老撾實現“陸聯國”夙願。在145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共同支持下,“一帶一路”正在成為造福世界的“富裕帶”、惠及人民的“幸福路”。

深化戰略溝通,為大國關係穩定發展不斷注入正能量。中俄元首4次通話和視頻會晤,正式宣佈《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延期,為中俄傳統友誼賦予新的時代內涵。雙方以全方位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以高水平戰略協作維護世界穩定,樹立起大國相交、鄰國相處的典範,成為國際公平正義的中流砥柱。習近平總書記應約同拜登總統兩次通話並舉行視頻會晤,明確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戰略框架,為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把舵引航。我們亮明“三條底線”、打出“兩份清單”,要求美方不得挑戰中國的道路和制度,不得阻撓中國的發展進程,不得侵犯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被非法拘押一千多天的孟晚舟女士平安回國,有力伸張了公道正義。中歐關係在挑戰中取得新進展。習近平總書記同法國德國領導人兩度舉行視頻峰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視頻峰會成功召開。中歐地理標誌協定正式生效,“一帶一路”標誌性項目穩步推進,中歐在維護多邊主義、加強全球治理、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果。

堅持攜手共進,同周邊和發展中國家共謀發展振興。我們同周邊國家命運與共的共識不斷深化,共建美好家園的道路越走越寬。習近平總書記同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慶祝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宣佈將中國東盟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實現雙方關係新的跨越。雙方就“一帶一路”建設同東盟印太展望重點合作領域對接形成共識。瀾湄經濟發展帶建設走實走深,“同飲一江水,命運緊相連”意識深入人心。李克強總理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拓展數字經濟、藍色經濟、綠色經濟合作新的空間。上海合作組織接收伊朗為正式成員,“中國+中亞五國”首次舉行外長線下會晤。與朝鮮、韓國、蒙古保持友好合作勢頭,成為穩定地區局勢的積極因素。中日領導人就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達成共識。中印有效管控邊境地區局部摩擦,致力關係改善發展。推動建立阿富汗問題鄰國外長會新機制,向阿提供緊急人道援助,開啟“松子空中走廊”,惠及阿富汗普通民眾。引導阿新政權奉行包容、反恐、睦鄰政策,打擊“東伊運”等恐怖組織。支持緬甸與東盟合作落實“五點共識”,堅決反對外部不當介入,積極斡旋推動局勢降溫,鼓勵重啟緬民主轉型進程。

南南合作緊扣發展中國家振興願望,開拓廣闊新空間。中非合作掀起新高潮。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提出“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闡述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四點主張”,宣佈對非合作“九項工程”,樹立起中非關係新的里程碑。中拉關係繼續穩中有進。中拉論壇第三屆部長會議制定未來三年合作路線圖,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拉美更加走實,能源電力、交通運輸、通信等合作續有進展,中拉貿易連續四年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新時代中拉關係加快構建。中阿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更高水平。我們提出“實現中東安全穩定五點倡議”、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四點主張、落實巴以“兩國方案”三點思路,支持鼓勵中東國家走出獨立自強的新路。同阿拉伯國家聯盟發表《中阿數據安全合作倡議》,不斷充實中阿命運共同體內涵。我們還首次舉行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達成共建應急物資儲備庫、減貧與發展合作中心、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中心等重要成果,應急物資儲備庫已經正式啟用。事實證明,中國永遠是發展中國家陣營的堅定一員,永遠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心手相連,團結奮進。

敢於善於鬥爭,為維護國家利益構築堅強防線。面對各種侵權霸淩行徑,我們毫不退縮,堅決鬥爭,充分展現中國人的自信、自立、自強,彰顯中華民族的志氣、底氣、骨氣。針對台灣當局“倚美謀獨”、個別國家“以臺制華”發出嚴正警示,進行有力反制,震懾“台獨”氣焰。恢復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建交國總數增至181個,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更加鞏固。邀請各國人士赴新疆參訪,以事實真相戳穿各種謊言偽證。有力遏阻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鞏固香港由亂及治良好態勢。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等多邊舞臺以正壓邪,展示中國人權發展成就,堅決回擊假借人權挑動事端,形成近百國予我支持的強大聲勢。成功推動聯大協商一致通過173個國家共同提出的北京冬奧會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彰顯國際社會對北京冬奧會的堅定支持。

心懷“國之大者”,為服務國內發展、踐行外交為民盡力盡責。成功舉辦湖北、西藏全球推介會,支持舉辦服貿會、進博會等國際展會,為地方擴大開放搭建新橋梁。實施遠端精準防控維護國內抗疫成果,建立“快捷通道”、“綠色通道”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積極助力構建新發展格局。在世界各國推進“春苗行動”,協助身在180國的數百萬名同胞接種新冠疫苗。12308領保熱線24小時為海外人員紓難解困,接聽來電超過50萬通,駐外使領館處理領保案件約6萬件。在全球範圍開展風險評估預警服務,協助赴海外企業人員提升安防能力,及時撤離高危地區僑民,妥善處理重大恐襲事件,全力營救被綁架人員。“中國領事”APP全面上線,“互聯網+領事服務”通過雲端來到身邊。

中國外交在百年變局中砥礪前行,在大國博弈中從容自信,取得一系列來之不易的成果,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領航定向,在於習近平外交思想科學指引。在慶祝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之際,《習近平外交思想學習綱要》出版發行,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建設加速推進,外交戰線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正在不斷引向深入。一年來的外交實踐充分表明,習近平外交思想實現了歷史使命與時代潮流的高度統一,民族精神與國際主義的高度統一,中國氣派與世界情懷的高度統一,始終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彰顯著推動時代的思想偉力,是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必須長期堅持的根本遵循。

風雲變幻,不改人間正道;滄海橫流,更當破浪前行。

2022年,是世界變局縱深發展、危機並存的重要年份,也是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之年。外交戰線將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胸懷“兩個大局”,努力為黨和國家的偉大事業營造更加穩定有利的外部環境。

一是全力配合辦好盛事要事。黨的二十大隆重召開是2022年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頭等大事。我們將做好各方向對外工作,講好中國共産黨的故事,防範化解外部風險挑戰,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北京冬奧會是舉世期盼的冰雪盛會。我們將弘揚“團結友愛、公平競爭、相互理解”的奧林匹克精神,熱情歡迎八方賓朋,反對奧運政治化,以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為世界帶來信心和歡樂,注入勇氣和力量。元首外交是中國外交的最高形式。我們將重點圍繞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進博會等主場外交和多邊峰會,做好政治設計和服務保障,充分發揮元首外交引領作用。

二是積極應對後疫情時期挑戰。世界走出疫情的唯一方式,就是一同戰勝疫情。我們將堅持團結抗疫主旋律,推動構建防疫有力度、合作有溫度的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積極推進疫苗升級換代和藥物研發合作,採取有效措施彌合免疫鴻溝。維護國際社會團結抗疫大局,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共築多重抗疫防線,形成應對大流行的國際合力。

三是推進落實發展合作兩大倡議。全球發展倡議是面向世界的公共産品。我們願同聯合國機構和各國密切合作,全面對接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圍繞八大重點領域推進合作落地,唱響發展優先理念,重振全球發展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一帶一路”是開放合作的最大平臺。我們將同合作夥伴一道,以“硬聯通”為方向,以“軟聯通”為支撐,以“心聯通”為紐帶,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四是拓展深化全球夥伴關係。深化中俄肩並肩、背靠背戰略合作,堅定做全球穩定的支柱、維護和平的基石、公平正義的擔當。加強中歐高層戰略溝通,堅持對話合作主導面,把準互利共贏主基調,繼續做夥伴而不當對手。加強同周邊國家融合發展,全面深化利益交融和民心相通,攜手建設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的共同家園。堅定做發展中國家真誠可靠的夥伴,支持各國提升自主發展能力,捍衛發展中國家的正當發展權利。

五是致力中美關係撥亂反正。2022年是尼克松總統訪華50週年。中美雙方應當重拾融冰初心,落實兩國元首共識,遵循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三原則,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精神,推動美國對華政策回歸理性,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共同探尋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發展階段的兩個大國在這個星球上和平共處之道,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六是堅定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對任何侵犯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圖謀,都堅決有力鬥爭;對任何損害中國人民正當合法權益的行徑,都堅定有效反擊。我們從不依附別人、從不掠奪別人,也決不會接受任何脅迫和訛詐。台灣從來都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中國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大勢不可阻擋,中國反對任何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行徑的意志不可動搖。

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人類文明發展進步的潮流浩浩蕩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不可阻擋。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國外交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奮力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不斷為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