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醫療服務保障工作

2022-01-06 23: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專題研究醫療服務保障時強調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決不能以任何藉口推諉拒收群眾就醫

新華社西安1月6日電 針對近日西安市多起群眾反映的看病就醫難突出問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1月6日上午召開專題會議部署醫療服務保障工作,深入了解情況,查找問題癥結,研究完善政策措施,有關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作了檢查。她指出,發生這樣的問題十分痛心、深感愧疚,暴露出防控工作存在不嚴不實的問題,教訓深刻。疫情防控本身是為了人民的健康、為了護佑每一個生命。醫療機構的首要職責是提供醫療服務,因此防疫期間決不能以任何藉口將患者一拒了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醫療服務保障工作,完善疫情條件下醫療服務管理運行機制。要根據不同患者的就醫需求進行分類救治,對急危重症患者,不論有沒有核酸證明,在醫護人員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時間收治;對透析患者、放化療等腫瘤患者以及孕産婦、新生兒等急需就醫的,要設置定點醫院,保障連續的醫療服務;對慢性病人的用藥問題,要適當延長處方用量,通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送藥上門。每個區都要安排定點醫院負責接診,由社區安排專門的車輛,給予通行證,開通綠色通道,點對點接送病人到醫院。有關醫療機構也要設置必要的急診搶救、手術和病房緩衝區,先救人,排除新冠後再轉入普通病房。針對120電話打不通問題,已派督查人員深入了解情況,採取綜合措施,增加工作力量,確保患者訴求能得到及時回應和解決。

據了解,針對西安高新醫院孕婦流産事件,陜西省委和省政府立即成立聯合調查組,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理,深刻汲取教訓,完善整改措施。省市聯合召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專題會議,明確發熱門診應開盡開,不得隨意拒接急危重症患者,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拒絕發熱患者。要緊盯特殊人群、重點人員就醫需求,加快摸排透析患者、孕産婦、新生兒等底數,擴大定點醫院數量,加強急救車輛儲備,著力打通看病就醫的“最後一米”,切實滿足封控區、管控區隔離觀察人員和健康碼為紅碼或黃碼等風險人員的診療需求。針對更廣泛人群定點諮詢用藥需要,採取互聯網醫院、互聯網藥店以及預約電話、服務熱線等綜合措施,合理分流普通群眾的日常諮詢、慢病用藥等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