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肯尼亞總統肯雅塔會見王毅

2022-01-07 08: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肯尼亞蒙巴薩1月6日電(記者 黎華玲 白林)當地時間1月6日,肯尼亞總統肯雅塔在蒙巴薩會見應邀訪肯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肯雅塔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肯雅塔説,中國外長新年伊始即到訪肯尼亞,充分展現了肯中強有力的關係。中國不僅是肯尼亞的真誠朋友,更是緊密合作的發展夥伴。肯中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斷深化,為肯尼亞創造了大量就業,改善了人民生活,為民眾帶來顯著福祉。沒有中國的有力支持,就沒有肯尼亞今天的發展成就,肯尼亞政府和人民都對此銘記在心。

肯雅塔説,每個國家都有權根據自身國情獨立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為人民帶來健康、繁榮和尊嚴。但總有一些人喜歡對我們指手畫腳,説我們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而中國卻是以行動真心誠意地幫助我們解決問題,滿足我們提出的需求。肯中合作是真正夥伴之間的雪中送炭。我經常被問及為何肯中合作如此密切,我告訴他們,因為中國與我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肯方願同中方繼續深化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我們對肯中關係的未來充滿期待。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對肯雅塔總統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祝賀肯尼亞在肯雅塔總統領導下不斷取得長足發展。王毅説,中國外長新年伊始到訪非洲,就是要展現中非的團結互信和中方促進中非友好的堅定決心。此訪將發出三個明確信號:一是中國將堅定地同非洲站在一起團結抗疫,直至徹底戰勝病毒。二是中國願同肯尼亞加強全方位合作,幫助肯提升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三是中國願同肯尼亞加強在國際和多邊事務中的團結協作,共同維護兩國正當權益和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中方願同肯方一道,將中肯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落到實處,做堅定相互支持的夥伴、加快發展振興的夥伴、促進中非團結的夥伴、維護區域和平的夥伴。

肯雅塔表示,肯中在國際和地區問題有共同或相似的立場,願同中方加強在多邊特別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合作,共同推進更為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

王毅還應詢介紹了中方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肯雅塔表示這一構想符合非洲之角各國的緊迫需求,肯方完全贊同並願為此發揮作用。

會談後,王毅應邀同肯雅塔共同出席中方承建的蒙巴薩油碼頭竣工儀式。

同日,王毅還同肯尼亞外長奧馬莫舉行會談,共同見證簽署雙邊合作文件並會見記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