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摩羅總統阿扎利會見王毅

2022-01-08 08: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莫羅尼1月6日電(記者淩馨 董江輝)當地時間1月6日,科摩羅總統阿扎利在莫羅尼會見應邀訪科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阿扎利請王毅轉達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衷心祝福。阿扎利表示,中國外長在疫情形勢下到訪科摩羅,體現了對科中戰略夥伴關係的高度重視和對科摩羅人民的友好情誼。在科摩羅人心目中,中國有著特殊的分量。我們為中國的發展成就歡欣鼓舞,對中國加快民族復興倍感高興,中國的發展就是科摩羅的機遇,中國的成功就是非洲的成功。我願代表科摩羅政府和人民重申,科摩羅將永遠同中國站在一起,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必將統一。

阿扎利感謝中方為科摩羅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幫助,高度評價中方大力協助科方抗擊疫情和瘧疾,讚賞中國企業為科基礎設施建設和民生改善發揮的重要作用,期待在推進“2030新興國家”戰略中得到中方更多支持。

王毅首先轉達習近平主席的親切問候。感謝科方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表示中方也將在涉及科摩羅主權、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問題上同科方堅定站在一起。王毅説,建交以來,中科始終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打造了不同規模、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平等交往的典範。中方願同科方深化政治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做科方最可靠的長期夥伴。

王毅表示,中方願幫助科實現三個目標:一是年內實現全民免疫接種。中方將堅定支持科方抗擊疫情,科方需要多少疫苗,中方就提供多少,直至科方徹底戰勝疫情。二是2025年前徹底消除瘧疾。中科抗瘧合作卓有成效,中方願啟動新一期合作,並願繼續為科方提供特效藥。三是支持科方“2030新興國家”發展戰略。中方願同科方一道,推動已建成項目切實發揮效力。在充分進行科學論證和可行性研究基礎上,為科推進新項目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王毅説,中非合作論壇是中非加強團結合作最重要的平臺。前不久,總統閣下出席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並代表東部非洲發言,為會議成功作出積極貢獻。中方支持科方用好作為非盟和阿盟雙料成員的優勢,充分發揮中科友好、中阿和中非合作論壇的三大引擎驅動作用,為科摩羅發展振興增添更多助力。

阿扎利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宣佈的對非合作重大倡議,感謝中方在聯合國支持非洲國家維護正當權益,願繼續同中方就多邊事務和區域合作加強溝通協調。

同日,王毅還同科摩羅外長杜勒卡邁勒舉行會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