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同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舉行電話會晤

2022-01-14 0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13日電 1月13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阿聯酋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阿卜杜拉舉行電話會晤。

王毅首先感謝阿方為迪拜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日活動順利舉行提供的支持,表示中方將繼續支持阿方把迪拜世博會辦成最成功的世博會之一,助力阿提高國際地位和影響,開闢多元化發展新空間。歡迎各國參觀者做客中國館,相信中國館將成為增進各方對華了解和友誼的窗口。

王毅説,中阿是全面戰略夥伴,兩國各領域合作走在中國同地區國家合作前列。中方感謝阿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理解支持中方正當主張,中方也支持阿方走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阿關係,願同阿方一道,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不斷推進並深化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阿卜杜拉感謝中方為阿方成功舉辦世博會和抗擊疫情提供的寶貴和有力支持,表示阿方高度重視阿中友好,始終將對華關係置於阿外交優先位置。阿中是戰略夥伴,也是患難之交,阿中關係已成為國際關係的典範。雙方都恪守不干涉內政的原則,都認為抗疫應堅持科學原則。阿方願落實好兩國領導人共識,推動雙方各領域合作取得更大發展。

王毅説,中阿抗疫合作是國際團結抗疫的榜樣,也進一步深化了雙方友誼和互信。去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逆勢大幅增長。中方對兩國關係前景充滿信心,中阿關係必將更加堅韌、更加穩固。中方願繼續穩定保障對阿疫苗和原液供應,紮實推進聯合灌裝中國疫苗生産線,開展抗疫藥物聯合研發,進一步加強能源、産能、金融和高技術等領域合作,形成更多務實合作成果。

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支持中方辦好北京冬奧會,對出席開幕式充滿期待,預祝冬奧會圓滿成功。王毅表示,中方歡迎阿方領導人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願以此為契機,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各領域合作取得新成果。

雙方還就深化中國同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合作交換意見。阿卜杜拉表示,阿方支持海合會秘書處日前同中方共同發表的聯合聲明,完全贊同應儘快建立海中自貿區。王毅強調,中方願同海灣國家一道,加快自貿區建設進程,為雙方和全球經濟發展提供利好消息,注入新動力。

王毅祝賀阿聯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願同阿方密切協作,就推動解決熱點問題,應對全球挑戰保持溝通協調,堅持並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新興市場國家正當權益,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雙方還就也門、伊朗核、中東等問題交換了意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