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 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 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
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 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 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

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部署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部署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以改革創新擴大有效內需。[詳細內容]

視頻

解讀評論

政能亮丨看總理如何重塑民間投資信心

針對民間投資情況的實地督查、了解地方與民間資本之間的“隔閡”究竟在哪十分有必要,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定向突破。

有感於總理稱“一些民營企業不知道門在哪”

站在“互聯網+”的風口上,我們當然對中國經濟有信心,但是有幾個基本前提,比如繼續簡政放權,加快構建眾創空間、降低創新創業門檻,讓雙創更有成效。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 | 重大利好!國務院多措並舉促進住房租賃市場發展

住建部高度重視,將從七個方面入手加強房地産仲介的監管工作,包括:規範仲介機構房源信息發佈,全面推進房地産轉讓合同網簽,切實加強房地産交易資金監管,強化對房地産仲介機構的備案管理,加強仲介機構從業人員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統,加大日常監督檢查的力度等,進行規範和整頓。

總理推動住房市場由拼命“買”轉為放心“租”

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就是房地産市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目的是滿足多樣性、個性化的住房需求,特別是常務會議確定的四項措施,針對性強,有力度,打到了問題的“七寸”。

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公租房貨幣化  “剛畢業剛就業剛進城”群體將受益

在會議確定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4項舉措中,有一項格外引人關注。“推進公租房貨幣化,政府對保障對象通過市場租房給予補貼。在城鎮穩定就業的外來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和青年醫生、教師等專業技術人員,凡符合條件的應納入公租房保障範圍。”

讓“互聯網+”成為中國製造的助推器

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最主要構成部分之一,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而且,當下的中國製造,在國際上已經成為一個重要的品牌,“Made in China”標識已經遍佈於世界各個角落的産品商標上。

激勵民間資本提振投資信心

信心比資金更重要。我們一定要抓住宏觀經濟企穩回升的有利時機,用好“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的政策東風,並借助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推動力,從法律角度確立民間投資主體的合法地位和根本權益,讓民間資本滿懷信心地奔向心儀的投資領域。

國務院推購租並舉 新就業大學生納入公租房範圍

開始大力培育租賃市場,這是一個進步和變化,但是也需要完善,“這種所謂長效機制,肯定不會像短期政策這樣立竿見影,需要有一個培育的過程。”

政能亮 | 觸碰社會“痛點”的常務會更接地氣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不管是寬帶提速降費,還是穩步擴大低空空域開放,抑或是支持新建房租賃,尊重和維護企業市場主體地位,都不是憑空而來的拍腦瓜決策,而是源於現實、基於需求、立足長遠的規範引導。

國務院將派督查組 專項督查民間投資政策落實

一位地方發改委官員對21世紀經濟報道分析,實際上促進和擴大民間投資是一個老問題,關於民間投資遇到的“彈簧門”和“玻璃門”的問題討論多年。儘管國家先後出臺了很多文件,但這些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

國務院:鼓勵個人出租自有住房

“推行統一的合同文本有助於規範租賃市場,保護各類租賃主體的合法權益,同時也有助於將各類交易納入到監管中,對以後統計行業市場規模也有作用。”嚴躍進説。

促進民間投資增長要繼續向政策要紅利

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也是衡量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一個重要指標。統計部門公佈的2016年一季度經濟數據顯示,民間固定資産投資在第一季度實現了5.7%的增長,但比去年同期降低3個百分點,呈持續下滑狀態。

國務院要求擴大低空空域開放 鼓勵企業和個人參與建設通用機場

國外經驗表明,通航産業投入産出比為1:10,技術轉移比為1:16,就業帶動比為1:12。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黃志明就曾預測,在今後20年,航空工業對相關産業將出現1:10的投資拉動效應。

國務院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要求各項政策“一視同仁”

今年以來,民間投資的增速持續放慢。全國一季度,民間投資53197億元,同比增長5.7%,比1—2月降低了1.2個百分點,比2015年全年增速降低了4.4個百分點。

民間固投增速腰斬 國務院罕見派出督查組

中國投資協會會長張漢亞向記者分析指出,民間投資對經濟增長敏感度極高,投資增速下滑一方面是因為我國經濟佔比較大的製造業産能過剩嚴重,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民間資本普遍存在觀望心態。

新華網評:打破“腸梗阻” 激發民間投資潛力

投資是我國經濟活動中的關鍵詞彙,是影響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我國經濟增長以前是靠投資規模和速度,現在開始轉向尋求投資質量和效益。

國務院“三子”落盤供給側改革 發展通用航空業

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落“三子”推進供給側改革大棋局:一是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加快“中國製造”轉型升級;二是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三是發展購租並舉市場,助力房地産去庫存。

李克強:我們不能做晴天送傘、雨天反而撤傘的事

“民間投資下降將影響到中國經濟的活力,”李克強説,“更重要的是,民間投資促進了民營經濟的發展,而民營經濟創造的就業崗位佔總數的80%以上。”

政能亮 | 看總理如何為租房支招

5月4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互聯網要在製造業轉型升級中擔當主角

製造業和互聯網深度融合,這不僅源自於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互聯網+”的頂層設計,還體現在中國製造業主動出擊的作為。

發展通用航空業,帶給人民更多獲得感

專家分析認為,“未來5-10年是中國通用航空産業發展的黃金時期,通用航空業務的發展前景廣闊”。一言以蔽之,通用航空業大有可為,希望各地能積極行動起來,併發揮改革創新的力量,讓通用航空業的發展帶給人民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發展住房租賃推動住房體制改革

這次國務院會議之所以確定了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城市新居民的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的發展。而要推動住房租賃市場的良性和健康發展,必須首先滿足兩個基本的前提條件:一是有房可租;二是有房租得起。

除房産領域外的民間投資為何下滑?國務院開展專項督查,促政策落地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著力擴大民間投資。

倡導購租並舉 保護承租人合法權益

推動房屋租賃市場規模化發展有利於降低消費者的入市成本和購房壓力,使其從長期的購房還款壓力轉變為短期的租金模式。“未來將根據需求為嚮導改革供給模式,為房企提供了一種轉型方向。”

房屋租賃新政:用足存量房,允許商業用房等改建租賃住房

5月4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

供給發力、企業加油、滿足需求
——培育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政策新信號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推進新型城鎮化滿足群眾住房需求。會議指出,實行購租並舉,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內容,有利於加快改善居民尤其是新市民住房條件,推動新型城鎮化進程。

總理髮話,這些領域要“芝麻開門”

“當前民間投資增速有所回落的情況,各地方各部門必須要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在5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明確表示。對於民營企業抱怨已久,同時也為社會詬病已久的“玻璃門”、“彈簧門”、“旋轉門”等現象,李克強直言:有些已經不是“玻璃門”、“彈簧門”和“旋轉門”的問題了,而是“沒門”,不知道“門”在哪兒。為此,國務院下定決心要為社會投資敞開“大門”。

抓住互聯網的“手” 推動製造業提質增效

中國製造提質增效,創新是關鍵,“牛鼻子”在信息通信技術與産業的共融。工信部部長苗圩認為,在傳統優勢逐步淡化的當下,製造業要變得更加“智慧”,搶佔競爭制高點,尤其需要抓住互聯網的“手”。

重磅!國務院罕見派出督查組釋放了什麼信號?(附:八大政策紅利)

民間投資不同於政府投資和國有企業投資,指令性的行政政策對社會資本和民營企業效率並不明顯,選擇派專項督查組從地方對投融資體制改革落實情況進行督查,是政府為數不多的方法之一。

民間投資、中國製造、住房租賃、通用航空......今天的國務院常務會定了這4件大事

對促進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開展專項督查,推動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培育和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措施,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5月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4件大事。

視窗
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