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重慶成為物流節點城市 規劃建設"一基地四港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4日   來源:重慶日報

    3月13日,中國政府網刊發了國務院日前印發的《物流業調整和振興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不僅將重慶明確為西南物流區域中心城市之一,還確定重慶為全國性物流節點城市。

    《規劃》指出,根據市場需求、産業佈局、商品流向、資源環境、交通條件、區域規劃等因素,重點發展九大物流區域,建設十大物流通道和一批物流節點城市,優化物流業的區域佈局。

    這九大區域分別是華北、東北、山東半島、長江三角洲、東南沿海、珠江三角洲、中部、西北和西南物流區域,其中,西南物流區域以重慶、成都、南寧為中心。同時,重慶還是21個全國性物流節點城市之一。

    “重慶物流業迎來發展東風。”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昨晚對記者説,《規劃》對重慶的明確定位,對於促進重慶市物流業的發展將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尤其是對致力於打造內陸開放型高地、長江上遊交通樞紐的重慶而言,其意義更為深遠。

    據介紹,目前,重慶市已制定了“一基地四港區”集裝箱物流發展規劃。按此規劃,重慶主城將出現一個長江上遊最大的集裝箱物流樞紐。總面積為58平方公里,涉及重慶西部現代物流産業基地(團結村鐵路)、寸灘港區、果園港區、黃磏港區和東港(茶園)港區,建成後將形成每年鐵路200萬標箱、水路600萬標箱的集裝箱運輸能力,並分別設置堆場、後方物流區和必要的市場用地。

    “一基地四港區”集裝箱物流樞紐建成後,以西部現代物流産業基地為原點,至黃磏港區物流樞紐沿線將形成主城南北物流通道,至寸灘、果園與東港港區物流樞紐將形成主城東西物流通道。

    同時,“一基地四港區”還將成為重慶市對接國內九大重要物流區域、十大物流通道和21個全國性物流節點城市的主樞紐,充當重慶建設長江上遊現代物流中心的“主核”。(記者 曾立 實習生 田天)

 
 
 相關鏈結
· 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關於2009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意見的通知
· 重慶建立"網絡廣告監測系統"破解網絡廣告監管難
· 重慶規劃建設"世界第一航標塔"導航旅遊功能兼備
· 重慶將建立食品三級召回制堅決消除食品安全隱患
· 重慶加強農村消費維權宣傳 確保“家電下鄉”有序進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