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重慶1-2月固定資産投資340億元 同比增長36.2%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3月14日   來源:重慶日報

    3月13日,來自重慶市統計局的消息稱,1-2月,全市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40.06億元,同比增長36.2%,創2003年以來同期新高。

    工業和基建投資成主力

    從各大行業來看,重慶市投資總體保持較好的發展勢頭。在19個行業大類中,有9個行業增速在4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工業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的快速增長,成為固定資産投資增長的主動力。數據顯示,這兩大領域總投資量達217.86億元,佔全社會投資總量的64.1%,投資增量佔全市投資總增量的近八成。

    就工業投資而言,1-2月,全市累計完成工業投資91.17億元,同比增長45.4%,高於全市平均增速9.2個百分點。製造業在化醫工業、建材工業、黑色金屬冶煉加工等行業的快速增長的拉動下,增長49.7%,成為工業投資的最大亮點。受金融危機影響,汽車産業雖整體不甚景氣,但長安公司的整車二期、特種産品機加區遷建等項目進展順利,投資增長也達到16.8%。

    多項利好措施推動

    在世界金融危機日趨嚴峻、國內宏觀經濟增長趨緩的背景下,我市投資為何會出現如此喜人局面?

    市統計局有關人士稱,概括來説,就是新增項目是基礎,資金舖墊是保障,政策支持是動力。

    年初以來,各區縣陸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確保了項目如期開工。今年1-2月全市在建投資項目個數為6615個,比去年同期增加2080個。

    從資金來看,長期制約我市投資增長的資金瓶頸在今年初有所緩解。1-2月,全市累計到位資金625.96億元,同比增長42.9%,高於去年同期投資增速6.7個百分點,為投資平穩增長提供了資金保證。

    從政策來看,國家和地方陸續出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投資者信心的恢復,成效逐步顯現,有力地推動了全社會投資增長。

    全年投資將持續較快增長

    市統計局有關人士分析,前兩個月投資“開門紅”,為全年投資保持持續較快增長增強了信心。往年受季節因素及節假日停工等因素影響,在1、2月份,重慶市投資項目通常出現開工不足,建設進度較緩。但今年以來,重慶在擴大內需的拉動下,效果顯現,投資大幅度上漲成為區別於往年的一大亮點。

    今年在全國經濟總體走低的大環境下,儘管重慶市經濟發展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但投資仍具有較大的發展空間。這主要表現在擴大內需政策效應將進一步顯現,國務院3號文件各項措施的落實等一系列政策,將會極大地促進固定資産投資增長,並將吸引更多的投資項目落地,從而形成充沛的內需動力。(記者 楊永芹)

 
 
 相關鏈結
· 重慶獲42億中央新增投資 32個涉渝項目啟動實施
· 重慶從三方面貫徹落實中央精神加大投資擴大內需
· 統計局:2009年1-2月城鎮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6.5%
· 貴州省09年交通固定資産投資呈高投入高增長態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