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江西基本藥物制度實現提前一年覆蓋基層衛生機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1月02日   來源:江西日報

    江西把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作為維護醫療衛生事業的公益性、促進國民健康公平的一項重大德政工程、惠民工程來抓,于2009年5月全面啟動醫改工作,五項重點改革任務有序推進、開局良好。公益和公平兩個關鍵詞,成為全省人民對醫改的深刻記憶。

    作為醫改的重點內容之一,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從2005年試點到2010年全面覆蓋,全省農民參合率由79.4%提高到了96.6%,人均籌資標準由30元提高到150元。“十一五”期間,全省參合農民得到了102億元補償,有力地緩解了看病難、看病貴問題。2009年12月,全省491所鄉鎮中心衛生院以及萍鄉、新餘、鷹潭等3個設區市的所有政府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開始實施國家基本藥物制度試點。從2010年1月至10月,試點機構門診和急診均次費用同比下降了32.3%,住院均次費用同比下降20.9%,群眾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與此同時,門診、急診和住院總人次同比分別增長,群眾就診率進一步提高。這項試點啟動1年後,2010年12月底前,到全省所有鄉鎮衛生院和政府舉辦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就醫的群眾,均可以享受到“零差率”的國家基本藥物,這標誌著江西省提前1年完成了基本藥物制度全覆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目標,越來越多群眾可以享受到質優、價廉、安全的藥品。

    醫改的溫暖陽光普照著全省人民。2009年5月,江西省在全國率先啟動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實施“光明·微笑”民生工程。至今累計完成白內障患者免費手術165997例,唇腭裂患者免費手術6675例,讓他們重見光明、重現微笑,並建立了白內障患者和唇腭裂患者免費治療長效機制。去年8月起,江西省又對全省範圍內的兒童白血病和南昌、萍鄉、新餘、鷹潭、景德鎮等5個市的兒童先天性心臟病患者進行免費救治,共收治白血病患兒176例、先天性心臟病患兒558例。同時,江西省用1年的時間完成了國家下達的3年乙肝疫苗補種任務,為全省445萬名8歲至15歲兒童免費接種了乙肝疫苗,為兒童健康提供了保護屏障。為了降低孕産婦死亡率,提高群眾健康水平,江西省對農村孕産婦在縣、鄉兩級醫院平産分娩實現了基本免費,68萬名孕産婦獲得了補助,

    98%以上的孕産婦住院分娩,保障了孕産婦的健康和安全。同時,江西省拿出專項資金,免費為40多萬農村婦女進行了宮頸癌、乳腺癌檢查,為83萬農村育齡婦女發放葉酸。

    此外,江西省加大投入推進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建立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多渠道補償機制,鄉鎮衛生院人員基本工資財政補助由30.7%提高到100%,基層衛生服務體系不斷完善;由省、市、縣財政安排資金2300萬元,在省、市、縣三級4家公立醫院開展取消藥品加成試點,對藥品零差率進行補助。大力實施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臨床路徑管理試點和預約診療服務,進一步方便群眾看病就醫,公立醫院改革穩步推進。(記者 楊林)

 
 
 相關鏈結
· 江西2011年將提高普通高中和高等職業院校助學金
· 江西:2010年安排1.3億余元扶持高校畢業生就業
· 文化部藝術小分隊在江西井岡山開展慰問活動
· 江西豐城推行城鄉客運公交一體化方便百姓出行
· 江西明年新建和改造23萬餘套(戶)保障性住房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