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2月6日)

2015-02-06 13: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2014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 完善公共決策吸納民意機制
部署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和轉變職能 便利投資創業規範市場秩序
討論通過報請全國人大授權在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2014年全國兩會建議提案辦理工作彙報,完善公共決策吸納民意機制;部署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和轉變職能,便利投資創業、規範市場秩序;討論通過報請全國人大授權在土地制度改革試點地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會議指出,人大代表建議和政協委員提案是對政府依法監督和民主監督的重要形式。做好建議提案辦理工作,有利於匯民意、聚智慧、增共識,提高公共決策水平。去年國務院各部門辦理了7437件建議和4672件提案,分別佔總數的86.7%和92.5%。在此基礎上,各部門出臺相關措施約1700項,完善了政府政策舉措,一批群眾關注的難點問題得到解決,推動了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今年全國兩會將至,各部門要認真聽取代表委員意見建議,創新工作機制,將建議提案辦理與本職業務一併考慮、一體部署、一同推進。一要有序公開涉及公共利益、公眾權益的建議和提案復文,更好回應群眾關切。二要創新辦理形式,在可能的情況下由主辦部門當面反饋辦理情況。答覆建議提案要有針對性,避免空洞的“官樣文章”。三要安排基層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到部門走訪交流。四要強化考核,使辦理建議提案成為改進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效能。

    會議認為,建立部門和地方協同聯動的投資項目審批監管制度,是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的重要舉措,可使政府管理更加規範高效,防止隨意性和權力尋租,更好服務和方便群眾,對促進投資、帶動創業就業具有重要意義。會議確定,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技術,加快建設投資項目在線審批監管平臺,橫向聯通發展改革、城鄉規劃、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等部門,縱向貫通各級政府,推進網上受理、辦理、監管“一條龍”服務,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讓信息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為此,一要合理劃分權限。在取消或下放審批核準事項的同時,儘快下放規劃、用地、環評等審批權限。按照方便辦事、就近服務原則,合理確定下放層級,提高承接和監管能力,確保接得住、管得好。二要重點圍繞開工建設和竣工投産環節,依據法律法規和發展規劃、産業政策、技術和準入標準等開展全過程監管。建立統一代碼制度,在項目受理時自動生成唯一代碼。實施項目審批限時辦結、建設進度信息在線備案、監管結果年度報告制度。三要加強在線監測、項目稽察等監督執法和信息公開,設立“異常信用記錄”和“黑名單”,為守信者開設服務快速通道,對失信者採取聯合懲戒措施。用“制度+技術”更好鞏固簡政放權成果,更大釋放改革紅利。

    為慎重穩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更好保護農民合法權益,會議通過報請全國人大授權在試點地區暫時調整實施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産管理法有關規定的決定草案。草案提出,要在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底線的前提下,選擇一些地區開展試點,允許符合條件的存量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租賃、入股,與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同等入市、同權同價;下放宅基地審批權,使用存量建設用地的由鄉鎮審批,使用新增建設用地的由縣級審批;明確土地徵收要綜合考慮土地用途和區位、經濟發展水平、人均收入等,合理確定補償標準,妥善安排被徵地農民住房和社會保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