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7 11:10:0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答網民關於道路運輸從業準入條件的留言

2015-08-27 11: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楊生説:總理,您好!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是交通部門面向道路運輸從業人員頒發的資格證件,但《道路運輸條例》只要求運輸危險貨物需要獲得從業資格,並沒有要求普通客貨運輸也要獲得道路運輸從業資格證。該從業資格證的申請條件和考試要求與駕駛證類似,存在重復許可、多次認定的可能。普通貨運司機獲得準駕貨運車輛的駕駛證已經能夠證明其駕駛貨車的能力,再進行一次資質審批的必要性不大。此外,從業資格證還存在年審收費高、週期短、耗時長等問題。希望進一步簡化普通道路運輸從業準入條件和手續。

    交通運輸部回復:(一)關於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準入條件的説明。設置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具體理由如下:
    1.法規依據充分。《道路運輸條例》(國務院令第406號)第九條規定,從事客運經營的駕駛人員,應對符合下列條件:取得相應的機動車駕駛證;年齡不超過60周歲;3年內無重大以上交通責任事故記錄;經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有關客運法律法規、機動車維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識考試合格;第二十三條規定,從事貨運經營的駕駛人員,應對符合下列條件:取得相應的機動車駕駛證;年齡不超過60周歲;經設區的市級道路運輸管理機構對有關貨運法律法規、機動車維修和貨物裝載保管基本知識考試合格。《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6年第9號)第6條規定,經營性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和道路危險貨物運輸從業人員必須取得相應從業資格,方可從事相應的道路運輸活動。

    2.事關“三個安全”,有“三個特殊”要求。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素質高低事關交通參與者生命財産安全,事關乘客出行、貨物週轉和社會穩定。分析道路客貨運輸相關的交通事故原因,大多是由於駕駛員安全文明誠信意識不強、不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應急處置不當引發的。因此,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的職業活動與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民人身財産安全關係密切,需具備特殊信譽、特殊條件或者特殊技能,符合《行政許可法》關於設定行政許可的要求。

    3.職業能力要求高。道路客貨運輸駕駛員駕駛車輛從事運輸生産活動,不僅需要掌握相應的駕駛技能,更需要掌握運輸經營服務相關的法律法規、政策標準和車輛技術要求,在職業道德水平、安全文明行車、守信經營、優質服務、應急處置以及身心調節等方面要求明顯高於非職業駕駛員。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的從業資格考試,在申請條件、考試科目(包括理論考試,危險源辨識和防禦性駕駛、節能駕駛虛擬場景考試,安全檢視、旅客急救等應用能力考核)方面,與機動車駕駛證有明顯區分。

    4.國際通行做法。歐盟有駕駛員職業能力認證制度(Driver CPC),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均建立實施了出租汽車駕駛員職業資格制度。

   (二)關於道路運輸駕駛員“年審”問題的説明。

    1.根據《道路運輸條例》《道路運輸從業人員管理規定》(交通部令2006年第9號)、《道路運輸駕駛員誠信考核辦法》(交公路發﹝2008﹞280號)等法規、規章,對道路運輸從業資格沒有“年審”要求,更未設置收費項目。但是,在崗從業的道路運輸駕駛員每年要參加誠信考核,這是強化動態監管,提升道路運輸駕駛員安全從業、文明從業、誠信從業水平,夯實運輸安全基礎的重要舉措。

    2.誠信考核結果由發證機關所在地設區的市級的道路運輸管理機構簽注。目前,交通運輸部依託全國道路運政管理系統,正在推進全國道路運輸從業人員信息及其誠信信息聯網共享工作,為實現誠信考核計分記錄和結果網上簽注/異地簽注創作條件,促進便民利民。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