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京報新媒體)李克強:督查不要怕得罪人

2015-10-05 18:16 來源: 新京報新媒體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4年和2015年,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先後兩次部署派出督查組,對各部門和地方開展實地督查。李克強要求,“用督查讓政策‘落地’”。在9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強調,要加大督查力度,堅決整肅懶政怠政等不作為行為,推動爭相干事、有作為。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曾向媒體描繪了他經歷的一段“特殊日子”:早上7點,他帶著厚厚的材料準時從家裏出發,趕赴接受督查的部委聽取彙報,“直到晚上7點”。這期間的12小時,他們只能利用午休時間,在會議室裏搬兩張椅子“打個盹”。

    詹成付是國務院督查組的成員之一。2014年和2015年,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先後兩次部署派出督查組,對各部門和地方開展實地督查。李克強要求,“用督查讓政策‘落地’”。

    在研究部署各領域政策措施的同時,本屆政府對工作的一項重點要求是“抓落實”。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不僅議事決策,出臺大量政策措施,更力推有“行”有“效”,決不發空頭文件,確保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在9月2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再次強調,要加大督查力度,堅決整肅懶政怠政等不作為行為,推動爭相干事、有作為。“下一步,國務院督查結果要和‘幹部能上能下’的機制相銜接。不作為的幹部,該問責的要問責,該‘挪位子’的要‘挪位子’。”

    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

    詹成付參與的督查工作所形成的報告,最終被送上了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討論桌。2014年7月16日的國務院第一會議室,8個國務院督查組組長依次走上發言席彙報督查結果,整個會議室近乎座無虛席。李克強總理在此主持召開常務會議,聽取國務院出臺政策措施推進情況督查彙報,部署狠抓落實與整改。

    此前,李克強曾數次發聲:國務院開展的全面督查,既要解決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也要解決政策落實的“最先一公里”。各部門、各級政府要盡職盡責,奮發有為,切實使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

    而在今年5月部署第二次國務院大督查的常務會議上,李克強明確要求,督查組既要找創造經驗的好典型,正面引導,也要狠抓不作為的壞典型,懲前毖後。

    他説:“為了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督查不要怕得罪人!”

    事實上,力促政策落實的舉措不僅是督查,總理同樣看重第三方評估。2013年本屆政府成立之初,李克強就曾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民間投資政策落實情況第三方評估彙報,部署進一步落實已出臺的促改革調結構措施。

    李克強曾在國務院常務會上明確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把落實國務院部署的各項工作排出時間表,按質按時完成,“切實取信於民”。

    “人無信則無人信。政府一旦無信,政令就不可能暢通。老百姓隨時隨地在看著我們呢!”總理説。他要求,必須改變“重部署輕落實”等問題,真正建立起督查長效機制,為政府“説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提供制度性保障。

    尸位素餐、無所作為是典型的吏治腐敗

    詹成付和他的同事們共同開展的督查,不僅形成了報告,也形成了一項項“鐵腕”問責結果。9月23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對今年國務院督查中發現的不作為行為核查問責情況的彙報,在前期第一批已有7個省對59名幹部問責的基礎上,針對資金沉澱、項目拖期、土地閒置、棚改遲緩等不作為問題,截至8月底分別收回中央和地方存量資金109億和2966億元,處置閒置土地31.25萬畝。同時,24個省(區、市)也依法依規對249人進行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

    有媒體評論稱,這是國務院針對庸政、懶政、“不作為”現象的一記重拳。

    無論是兩次國務院大督查,還是第三方評估,如何懲治“不作為”,都是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的問題。在此前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表示,國務院出臺的一些措施,引發市場積極回應,但確實存在落實不到位等現象,使得一些好政策沒能取得預期效果。

    “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的國情。”總理説,“各級幹部要奮發有為、主動作為,要與經濟下行壓力‘搶’時間。”

    7月8日的常務會議聽取督查情況彙報。李克強説:“今年二季度,我們的經濟出現趨穩,相當多方面有了向好趨勢。其中,開展督查在推動各部門、各地方落實國務院重大部署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9月16日的常務會上聽取第三方評估報告時,李克強明確要求各參會部門,把幾大本報告帶回去認真研究,“對號入座”、“舉一反三”地開展清理工作。“對於評估中發現的突出問題要立即整改,年底之前要就整改結果向國務院彙報。”

    在9月23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指出,要研究制定一個督查辦法,做到層層督查,還要有“對督查的督查”,同時,查出的問題和整改進展也要明確向社會公佈。

    “國務院已經做了示範,下面也要動。”李克強説,“要用問責利器祛除不作為的‘病症’,讓不作為的‘太平官’混不下去。”

    這是轉變政府職能,對自己動刀,也是給自己加壓

    在打通“最後一公里”的同時,本屆政府的“自我革命”也力推自身行政效率提升,打通政令走出中南海的“最先一公里”。

    在今年4月2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為國務院文件運轉流程制定了一條新規: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如果由部門聯合印發,7天內必須下發;如果由國務院印發,沒有重大修改意見的7天以內必須下發,需要協調修改的10天之內必須下發。

    此前,李克強曾嚴斥一些部委和地方文件運轉流程繁冗、拖遝,讓一些好政策“遲遲落不了地”。他説:“常務會通過的文件,在哪個環節有拖著、卡著的現象,一定要就地消除!要堅決打破原來的規矩,不能讓文件再一層一層地‘畫圈’了!”

    對於“7個工作日”的文件運轉新規定,國務院辦公廳有關司局負責人坦承“壓力很大”。他説,文件牽頭起草部門須在會議結束後3個工作日內按程度將修改、會簽後的文件報國務院,國務院辦公廳承辦秘書局要在2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和跟蹤傳批。還有2個工作日,核文和印發各佔用一天。

    “這是轉變政府職能,對自己動刀,也是給自己加壓。”這位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文件運轉的速度可以看出本屆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力度。

    在此前的一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形象地比喻道,不能讓老百姓聽到“一聲靴子響”,覺得自己要受惠了,結果等了半天,遲遲聽不到“第二隻靴子落下來”,感受不到政策落地;不能讓國務院出臺的文件變成“空中樓閣”。

    他提出了破解“頑疾”的兩大措施:一是簡政放權、自我革命,二是主動作為,狠抓政策落實。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方面是因為政策好,一方面是因為人勤勞。”李克強説,“中國經濟是幹出來的。不幹,什麼都談不上!”(新京報特約記者 楊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