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為何緊抓大督查不放?

2016-11-01 13:32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6年3月28日,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上説,為政不廉是腐敗,為官不為也是變相腐敗。“仕而廢其事,罪也。”庸政懶政怠政必須繼續堅決加以整治。國務院將繼續開展大督查,該處理的處理,讓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決不允許佔著位子不幹事。(資料圖)

大督查已經成為促發展的“利器”——10月31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如是説。當天會議聽取國務院第三次大督查情況彙報,推動改革發展和民生改善政策措施切實落地見效。

連續3年,大督查的廣度和深度不斷向縱深發展。某種意義上,它已成為國務院一年一度對地方和部門工作的“大考”。2014年,8個督查組、16個省(區、市)、27個中央部門單位;2015年,11個督查組、18個省(區、市)、35個國務院部門和單位。如果説前兩次大督查對重點地區還有所取捨的話,今年的第三次大督查則實現了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全覆蓋”。督查的30個國務院部門、單位,也基本涵蓋了中央政府主要職能部門。

此次考核“科目”上,促進經濟平穩增長、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抓好“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推動“雙創”、培育發展新動能、破解民生難題,這幾門“主科”也對政府當前核心工作實現了全覆蓋。從中不難看出發展與改革的平衡、供給與需求的平衡、新動能與傳統動能的平衡、國富與民富的平衡。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各項工作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必須不折不扣地落實。這既是大督查的核心內容,也是國務院立下的“大考”之規。

相當一個時期以來,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已成為一些地區和部門落實工作的套路,廣遭詬病。此次常務會特別強調,各級政府要克服重發文輕落實現象,進一步整治“文山會海”。總理會上説,聽到許多地方反映,認為現在“文山會海”問題確實存在。但他們真心歡迎督查,因為通過督查確實可以起到促發展的作用,同時下面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也可以直通國務院。

一視同仁地“考”,但要賞罰分明。逐年遞進的,除了督查的廣度和深度,還有執行力度。去年的第二次大督查即伴隨國務院出重拳整治懶政怠政,並首次啟動了對行政不作為的問責。李克強總理當時明確提出要“獎勤懲懶”,通過表揚和激勵措施,沉澱資金和政策要向積極有為、願意作為的地方傾斜。

大督查之所以被稱為“利器”,所謂“利”也正在於此。10月31日的常務會上,李克強指出,對於引導地方幹部以發展為第一要務,落實新發展理念,督查的導向作用非常明顯。會議決定,將對地方的激勵措施從去年的6項增加到24項,在改革試點、財政投入、項目佈局、融資發債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政策傾斜和支持;對不作為、亂作為的,要依法依規嚴肅問責。

總理不僅部署政策措施時強調“獎”,更看重制度安排的“獎”。當天會上他強調,督查中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要加以推廣,尤其是地方採取綜合措施推進“放管服”改革,能做的就鼓勵他們放手去做,中央部門不能設置障礙。要建立健全容錯機制,鼓勵各地幹事創業的積極性。(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