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銀監會就《商業銀行押品管理指引》公開徵求意見

2016-12-16 21:32 來源: 銀監會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為指導商業銀行規範抵質押品管理,有效防範和化解信用風險,銀監會制定了《商業銀行押品管理指引》(以下簡稱《指引》),現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銀監會將根據各界反饋意見,進一步修改完善並適時發佈。

商業銀行抵質押品管理是全面風險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部分商業銀行押品管理的制度和流程有待完善,押品的風險緩釋作用有待進一步提升。制定《指引》能夠引導商業銀行加強押品相關制度建設,明確崗位責任,完善信息系統,規範押品管理業務流程。同時,對押品分類、估值、集中度管理、壓力測試等提出明確要求,有利於商業銀行加強押品風險管理。

《指引》共7章48條,強調商業銀行應遵循合法性、有效性、審慎性、從屬性原則,完善押品管理的組織架構,加強押品分類、押品估值、抵質押率設定等重點環節的風險管理,規範押品調查評估、抵質押設立、存續期管理、押品返還處置等業務流程。

銀監會高度重視商業銀行利用抵質押品的風險緩釋作用防範信用風險,積極配合推進動産融資等各項相關工作。同時,也將引導商業銀行平衡好擔保貸款和信用貸款的關係,鼓勵商業銀行在加強抵押貸款管理的同時發放信用貸款,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基礎上為實體經濟特別是小微企業發展做好金融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