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就“共享單車”管理暫行辦法公開徵求意見

2017-04-23 10: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天津4月23日電(記者 付光宇)記者從天津市交通運輸委員會獲悉,為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健康有序發展,保障各方合法權益,維護良好城市秩序,《天津市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管理暫行辦法(徵求意見稿)》日前在網上公佈,正式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反饋截止日期為5月7日。

暫行辦法堅持以人為本、市場主導、屬地管理、融合發展的原則,共12條,對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門、運營企業、使用者的各方責任,發展原則、車輛登記、企業運營規範及管理、使用者行為規範、信用體系建設、監管與違規處罰等方面予以了明確和規範。

暫行辦法規定,在天津市提供互聯網自行車租賃服務的企業,應在天津市設立服務機構,應當具備與其管理需要相適應的線上線下服務能力、固定辦公場所、運維技術人員及企業管理人員,每1萬輛互聯網租賃自行車配備不低於50名服務人員;對使用者利用網絡進行實名制註冊登記並簽訂服務協議,明確車輛提供者與使用者相互承擔的法律責任;制定企業對事故賠償速看機制、流程、標準等,鼓勵為使用者購買一定賠償額度的事故保險;收取押金的,須在銀行設立押金專用賬戶,使用者押金不得挪用;針對使用者制定安全騎行規範、停放守則、文明用車獎懲及個人信用評價體系。

暫行辦法明確,未滿12周歲的兒童禁止使用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互聯網租賃自行車企業及使用者有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天津市城市管理規定》等法律法規的,由各相關部門按照職責予以處罰。

此外,暫行辦法提出按照“市級統籌、屬地管理”的原則,區級政府負責組織所屬區域內非機動車停放點位施劃工作,並做好停放標誌的設置和停放秩序日常監督管理、停放區域環境衛生作業等工作。

天津市交通運輸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歡迎社會各界人士通過市交通運輸委網站上公佈的電子郵件、信函等方式,反饋對暫行辦法的意見和建議,共同促進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