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聽民聲 察實情 促整改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綜述之一

2017-07-21 15:04 來源: 人民日報客戶端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們縣建築工程質量監督站一套人馬、兩塊牌子,是典型的‘紅頂仲介’,應當儘快摘除。”

“幾個月前,南京某銀行多個營業網點開始從中午12點休息到下午2點,很多上班族感覺不方便。”……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第七督查組的熱線電話,收到不少群眾反映的問題。

“要抓緊建立分類督辦機制,確保事事能查清,及時有回應,增強百姓獲得感。”第七督查組組長、中央編辦副主任何建中説。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近日派出督查組,分赴天津、內蒙古、湖北等18個省份實地督查,圍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要求,對各地貫徹落實情況進行全面對標對表,開通熱線電話,進行核查調查。

落實政策,不能打折扣

第十六督查組在雲南開展實地暗訪督查期間發現: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個體私營經濟協會和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合署辦公、制式著裝相同,石林縣某副縣長兼任協會名譽會長,市場監管局局長兼任協會法人及會長。

督查發現,這個“官方背景”的協會存在高標準、超標準收費和任意收費情況。對個人會員,按照營業執照登記人數,每人每月5元、合計每年60元,對有的小微企業收取2500元、2800元。有群眾反映,辦事時被強制收會費,不交根本辦不了事。今年上半年,該協會已收取會費90余萬元,涉及1.3萬餘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降成本方面,要降低各類交易成本特別是制度性交易成本。一些和地方政府捆綁的協會,變相收取各項費用,大大影響了中央各項降成本政策的效果。據悉,第十六督查組正組織雲南有關部門進一步核查,推動解決。

今年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然而,在一些地方、領域,仍存在工作不落實、政策不落地、改革不深入、進展不平衡現象。

本次督查,全面梳理和對標對表,對今年分解到地方的18項量化指標任務完成情況、2016年以來國務院有關政策措施落實情況以及本屆政府提出的“約法三章”等承諾事項落實情況進行全面“體檢”。

第十三督查組在廣東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在18項量化指標完成方面,城鎮新增就業74.85萬人,完成全年計劃的68%。城鎮登記失業率2.44%,全年計劃控制目標3.5%以內。壓縮鋼鐵産能50萬噸,完成全年計劃。淘汰落後煤電産能規模27萬千瓦,緩建煤電項目規模470萬千瓦,完成全年任務。棚戶區改造開工21974套,開工率59.9%。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30公里,完成全年計劃51%。城鄉居民醫保財政人均補助417元,完成全年比例的92.69%。

江蘇常務副省長黃莉新在向第七督查組彙報時表示,省政府及時召開黨組會議、全體會議和常務會議,傳達學習中央部署要求,結合江蘇發展實際,確定了省政府2017年十大主要任務百項重點工作。

整改問題,不走回頭路

7月17日,第十三督查組抵達廣州後,兩名專題督查員直接飛往粵東揭陽,實地抽查“地條鋼”生産企業整治情況。進入市區一家廠子,高大的鋼架廠房空空蕩蕩,煉爐機器已拆走,墻腳堆著一些廢棄鋼條。

負責專題督查的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副處長岳全化問:“這是什麼時候拆的?拆前拆後留有照片嗎?”站在門口的企業老闆回答:“今年3月就拆掉啦!整台機器全部報廢了。”

督查小組馬不停蹄,又抽查了4家企業,看到所有生産線都拆掉,處於無法生産狀況。他們對照目錄,逐一核查,當場簽字。為了排查涉嫌“地條鋼”生産企業,揭陽要求村鎮區市四級聯動,地毯式排查,與供電、環保、稅務等部門分享信息,查清真相。

“知道為什麼要拆掉這些嗎?”國家發改委産業協調司副調研員勤坤問。

“知道,質量不合格。這些廢鋼一噸原來賣6000元,現在一半價都賣不出去,虧死了!”老闆説。

淘汰落後産能,廣東按下快進鍵。據了解,廣東今年上半年提前完成“十三五”淘汰350萬噸鋼鐵落後過剩産能任務,並全面取締“地條鋼”。

本次督查包括推進供給側改革、適度擴大總需求、推動新舊動能轉換、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範重點領域風險等五方面工作。其中,“地條鋼”企業取締情況、保障房空置問題整改情況,成為重點事項。

今年7月,伴隨著濟鋼煉鐵廠3號1750立方米高爐順利出完最後一爐鐵水,濟鋼鋼鐵生産線上的爐火、鋼花全部熄滅,標誌著有59年曆史的濟鋼集團在濟南的鋼鐵生産線實現全線安全停産。職代會順利通過産能調整、職工分流安置方案。

“去産能,山東堅定不移。”山東常務副省長李群向第九督查組彙報時表示,按照年初目標任務,積極化解鋼鐵、煤炭等行業過剩産能。目前,“地條鋼”清理整頓工作全部完成。今年將再完成粗鋼527萬噸、生鐵175萬噸的去産能任務。

江蘇認真組織各市縣對照年度審計報告和整改要求,綜合採取完善配套設施建設、加快受理、審核和分配進度,擴大對新就業和外來務工人員覆蓋等措施,推動整改保障房空置問題。今年上半年,整改審計發現空置公租房8783套、棚改安置房2318套、經濟適用房2379套。

關注民生,難事現場辦

7月17日,第八督查組到浙江後,即安排專人,對網民反映的杭州下沙區某橡膠公司偷排廢氣問題線索進行暗訪核查。

當日23時50分,督查組到達該公司,現場橡膠味和化學製劑味道刺鼻,督查人員同廠區周邊居民進行訪談。多名群眾反映,橡膠廠長期排放廢氣,對群眾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據悉,第八督查組將暗訪情況向浙江省進行書面反饋,請省裏儘快作現場核查檢測,于7月24日前將處理結果反饋給督查組。

國務院歷年大督查重點雖各有不同,但惠民生卻是每年的保留項目。今年更是強調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解決百姓身邊煩心事。

廣開言路聽民意。從6月10日至7月31日,開通網絡留言專欄,蒐集群眾意見建議;從7月15日起至實地督查結束前,統一在實地督查地區開通熱線電話,接受群眾反映問題線索;實地督查期間,深入基層一線,充分聽取各界聲音……群眾可以圍繞企業和群眾辦事難、涉企亂收費、民間投資門檻高等反映問題線索,對政府工作提出意見建議。

創新方式提效率。第六督查組了解實際情況打出組合拳,降成本組通過網絡收集等方式,提前收集黑龍江省降成本有關政策貫徹落實情況,在實地督查中進行核實。醫療養老組綜合運用實地走訪、小範圍座談、一對一訪談等方式,深入醫保經辦機構、醫療機構、養老機構、醫養結合機構一線。

現場受理現場辦。7月18日,第一督查組接聽熱線時,有市民反映,在天津某市場早市,有人自稱是街道辦事處人員,在不出具任何有效證件情況下,對早市商戶“吃拿卡要”。第一督查組組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認真記錄,隨後將電話記錄內容當面轉交給天津市市長王東峰:“請抓緊核查,將結果及時向督查組反饋。”(記者 王珂 劉泰山 尹曉宇 肖家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