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降成本 企業輕裝上陣
——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綜述之三

2017-07-26 08:0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合理的負擔有沒有減輕?減稅降費政策落地情況怎樣?企業成本升了還是降了?連日來,國務院第四次大督查18個督查組降成本專題組圍繞“全年為企業減負萬億元”各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做好百家企業原始支出費用大調查,紮實促進問題整改。

出實招,企業普遍有感覺

“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不動産、廣告費能納入可抵扣的增值稅進項稅額範圍,運輸費計算進項稅額的比例也由7%調整至11%,每年可為我們減稅約7500萬元。”在廣東東莞,唯美陶瓷集團負責人向第十三督查組算了一筆賬。

“去年節省50萬元,企業研發中心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項目節省200萬元,海關通關一體化項目節省80萬元。”在江蘇,偉創力電子技術(蘇州)公司負責人表示,公司作為一家“外來戶”,也真切享受到了減稅降費帶來的種種紅利。

春江水暖鴨先知。對於經營成本高低,在實體經濟中打拼的企業感觸最直接。不少企業用數據和事例向督查組訴説對政策的實際感受。

“按照新政策,我們公司預計一年將減少失業保險社保費支出11.2萬元。”哈爾濱聖泰生物制藥有限公司財務副總李宏圖説。

第十三督查組發現,從東莞整體情況來看,隨著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減免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取消車輛通行年票制等政策落實,今年上半年,全市非稅財政收入同比下降7.3%,所得稅市級收入增長39.1%,非稅收入減少、企業所得稅增加。

企業還反映,當前融資成本正在降低。“晉中經開區為企業提供融資擔保服務,2015年,2000萬元貸款由經開區中小企業擔保公司擔保,還享受到了高於基準利率以上的貼息補助。”山西振東安特生物制藥公司負責人説。去年,山西通過加大直接融資力度、優化企業融資結構、提高企業資金週轉效率等方式,累計降低融資成本20億元。

探實情,仔細核查抓關鍵

“請你們仔細核算企業實際的用電成本。不能光看目錄電價,要把架設相關設施、用工成本等都算在內。用總用電量除以跟電相關的一切開支。”在山西,第三督查組副組長范必向企業詳細詢問經營成本。

為防止部分企業因情況不明、重視不夠乃至有所顧慮等造成漏填、錯填,督查組想盡辦法解決。各降成本專題組每到一家企業實地核查,首先與企業財務負責人召開閉門座談會,打消企業顧慮,引導其充分反映意見;與企業建立了一對一聯絡工作機制,建立微信群。

仔細核對,方可摸清情況。7月17日下午,剛剛抵達黑龍江的第六督查組降成本專題組就召集企業進行座談,鼓勵企業積極反映生産經營中的困難。當晚,還連夜對前期填報調查問捲進行初審,第二天一大早便通過電話向10家企業逐一反饋問題。

順藤摸瓜,才能抓住關鍵。針對企業填報調查表的情況,第七督查組降成本小組前往某電梯公司現場調研。通過查看相關票據發現:在電梯安裝檢驗時,各地檢測機構收費情況不同,對於10層10站電梯,有些地方收費高達2700多元,而有些地方僅需360元,有些地方對外地與本地企業的收費也有不小差距。

第九督查組發現,有些參加座談的人員對具體收費情況不夠了解。為此,他們實地走訪、追蹤線索。有企業反映參加的行業協會商會數量較多,督查組即安排到相關企業走訪,逐筆核對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的原始票據,查找不合理收費情況。

查落實,發現問題立解決

“營改增政策出臺後,我們會遇到無法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影響稅款抵扣的情況。”面對督查組,中國石油大慶煉化公司財務處長陳彩雲建議,在全國範圍內統一增值稅專用發票開具流程,以便企業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稅款,從而降低稅負。

沉下去傾聽呼聲,俯下身收集訴求。幾天來,督查組直接掌握了企業對於降成本的種種期待。

沒落地的要抓緊督促落地。督查組在個別省份發現,有的地方電費中含有的城市公共事業附加費已于4月1日停徵,但電價調整尚未到位;有的地方執行落實取消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資金等文件尚未出臺等;有的地方對外宣傳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零收費”,但存在將部分行政事業性收費轉為經營服務性收費或其他非稅收入繼續收取的情況。針對這些國務院及有關部門部分政策尚未執行落地的問題,各督查組已督促地方政府抓緊整改落實。

能解決的就立即協調解決。在山東,某企業反映,其電費按裝機容量收取,比按實際容量收取的多。獲知問題後,督查組立即督促相關部門落實政策,自7月起即按企業實際容量收取電費,由此每月可為企業降低用電成本9萬餘元。地方政府將在全市開展專項調研,對類似問題統一解決。

“不解渴的”要深入梳理。在廣東,第十三督查組了解到,企業反映繳納工會經費負擔依然較重,尤其是在高技術研發性企業,研發人員稀缺、人員工資較高導致企業承擔的工會經費加大。在湖南,第十二督查組發現,企業希望國家有關部門關注企業重組、擴大再就業所得稅返還等稅費政策,在外匯管制等方面給予更加靈活的支持,引導企業走出去。

綜合各督查組所了解的情況來看,有的企業反映稅負仍然較重,部分整車製造業、裝備製造業企業認為減稅降費紅利的獲得感不夠強。有的企業反映一些政府性基金收費標準偏高。還有的企業反映個別協會會費收取過高,以諮詢服務、技術服務、培訓等名義發生的不合理收費依然存在。下一步,各督查組降成本專題組將繼續對企業進行走訪,對違法違規收費問題線索認真核實。(綜合人民日報記者劉志強、尹曉宇、喬棟、方圓、劉泰山、肖家鑫報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