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痛定思痛,打出環保重拳

2017-07-29 07:2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後,陜西西鹹新區著力整改
痛定思痛,打出環保重拳

不久前,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向陜西省委、省政府的反饋意見中,直接點了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的名,指出其“實際工作中存在重開發、輕保護”,基礎治污設施建設滯後導致污水直排、城鄉結合部“散亂污”聚集等。

這個以創新城市發展方式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為什麼會産生這些問題?在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批評後,又採取了哪些措施?記者近日深入西鹹新區走訪調查。

多重管理,致環保存盲區

西鹹新區處於西安、咸陽兩市之間,綠色生態一直是這個新區發展的主題詞,在規劃佈局、水系治理、生態建設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環保問題卻始終存在。例如督察組反饋的4萬噸污水直排問題,在西安、咸陽連接區域的主幹道世紀大道周邊較為突出。

今年4月新到任的西鹹新區環保局局長吳金文向記者介紹説,幾年來,西鹹新區雖然新建了200千米市政管網,但是基礎治污設施建設欠賬太多,污水管網覆蓋率低,雨污分流不完全,污水處理廠還無法滿足需求。

相比歷史遺留問題,行政機制體制方面的多頭管理也是制約新區環保工作的一個重要因素。西鹹新區本來是為推動西安、咸陽一體化而誕生,但由於兩市行政相對獨立,並未真正形成“大西安”融合發展的態勢。

破除行政區劃的限制是新區建設首先面對的問題。特別對西鹹新區而言,涉及陜西省與西安市、西安市與咸陽市、開發區與行政區、下屬新城與各街辦的多重關係。2017年以前,新區五個下屬的新城除灃東新城以外,主要負責經濟開發建設,缺少行政和社會事務管理權限,不具備行政執法的主體資格,出現了執法難現象,以城鄉結合部為主的轄區更是成了監管的薄弱地帶,成為部分“散亂污”企業躲避監管的“天堂”。

真抓實幹,敦促問題徹底解決

“西鹹新區成立6年來,環保工作雖然經歷艱難發展,但不得不承認,新區的大氣污染、水環境污染、‘散亂污’企業、農村污水及垃圾等問題仍很突出,距離國家級新區的發展要求和新區創新城市發展目標仍有很大差距。”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兼總規劃師李肇娥坦言。

自中央第六環保督察組提出反饋意見後,西鹹新區誠懇接受中央和省委的批評。新區將新區、新城兩級管委會的環保局單設,並成立了新區生態建設環境保護委員會,將環保與生態建設納為一體。此外,在現有條件下成立了環保執法機構,籌建環境監察支隊,積極與西安市協調,抽調環境監察執法人員,擔起西鹹新區的環保責任。

記者來到西鹹新區灃東路泵站工程項目現場,“污水收集站”盛滿一池黑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項目即將正式完工,覆蓋周邊3000米以內的污水處理,並將此段污水最終排入西鹹第一凈化水廠。據了解,新區沿河298個排污口已完成截污封堵105個,渭河西鹹出境斷面和涇河出西鹹斷面水質各項指標已全部達標,新河、太平河水質逐步改善。到年底,“4萬噸污水直排問題”有望得到徹底解決。

在環保督察組指出“散亂污”企業污染嚴重的灃東新城內,正在進行污水處理站調試工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正下狠勁集中整治清理,並爭取得到當地村民的理解。

轉變理念,綠色發展才是正道

不抓一定會出問題,抓了就會有成效。2015年,西鹹新區的空氣質量排名全省倒數第一。2016年優良天數同比增加36天,改善幅度居全省前列。在今年5月的空氣質量排名中,西鹹新區已升至全省13個市(區)的中游水平。“西鹹新區全面加大鐵腕治霾力度,將嚴禁火電、鋼鐵、水泥等産能過剩項目和燃煤鍋爐等高污染、高耗能項目入區。”李肇娥告訴記者。

2017年1月,陜西省委、省政府出臺了《關於促進西鹹新區進一步加快發展的意見》,明確西鹹新區交由西安市代管,這一舉措有效解決了體制機制方面存在的問題,為新區解決環境問題提供了制度保障。

“做好環保工作,必須轉變理念,正確處理發展與保護的關係,走綠色發展之路。”李肇娥説。

“要以堅決的態度,以鐵的手腕,做好新區的環境保護工作。”西安市政協主席、西鹹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岳華峰表示,全區上下要清醒認識做好環保工作的極端重要性、緊迫性和艱巨性,建立健全長效工作機制,系統推進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記者 龔仕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