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14:33: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國家知識産權局答網民“商標註冊週期長,能不能加快進度?”的留言

2018-04-26 14: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的網民“意之林”(手機尾號3736)説:現在都在提倡萬眾創新,而商標則是産品流通中的名片。在政府各部門響應中央號召簡化創業程序的同時,商標的註冊過程能否提速呢?信息化過程中,商標審批似乎還處於信息原始社會似的,過程漫長低效。

國家知識産權局回復(全文):感謝您對“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的關注,感謝您對商標工作的關心。

近幾年,隨著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我國市場主體大量産生,企業知識産權保護意識增強,商標申請量逐年迅猛增長,連續17年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一。2017我國商標註冊申請量突破500萬大關,達到574.8萬件,比上年增長55.7%,申請量和增速均創歷史新高。為應對嚴峻的新形勢,原工商總局商標局自2016年7月起大力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拓展申請渠道,簡化手續優化流程,完善商標審查機制,提高商標審查效率,2017年底已將商標註冊審查週期由法定的9個月縮減至8個月。

為進一步提高商標審查質量和審查效率,充分發揮品牌引領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創造良好營商環境,2017年11月14日,原工商總局正式印發《關於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 切實提高商標註冊效率的意見》,在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取得階段性成效的基礎上,完善商標審查體制機制,聚焦國際領先水平,促進商標審查質量和效率全面提升,在商標註冊申請量高速增長的情況下,進一步縮短商標審查業務週期,明確提出在2018年底前將商標註冊審查週期進一步縮減至6個月。

原工商總局商標局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不斷採取有力舉措,加強信息化建設,強化技術支撐,探索圖形智慧化檢索技術,建立商標案例數據庫、智慧審查輔助系統、商標註冊與管理自動化系統等,提高商標審查智慧化水平,努力依靠科技進步提升工作效率,回應社會關切,滿足社會訴求,激發市場活力。

再次感謝您的留言,也希望您能夠繼續關注和支持商標工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