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全面啟動 聚焦“三大攻堅戰”“放管服”改革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2018-07-06 17: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要求,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國務院近日發出通知,部署開展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

通知指出,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各地區、各部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為進一步推動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按照李克強總理關於繼續開展國務院大督查的批示精神,國務院決定對各地區、各部門工作開展一次大督查。

通知明確,這次大督查重點督查六個方面內容。一是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主要包括落實重大風險防範化解、精準脫貧、污染防治舉措任務,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情況。二是推進創新驅動發展,主要包括推動新舊動能轉換,清理廢止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各地推進雙創的經驗做法和打造雙創升級版的探索等情況。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主要包括貫徹落實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部署,落實“五個為”和“六個一”要求,加快政府信息系統互聯互通,落實國務院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推進網絡提速降費,降低企業融資、用電、物流成本等情況。四是持續擴大內需,主要包括支持社會力量增加醫療、養老等服務供給,推動網購、快遞健康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確定的重大工程項目建設,落實鼓勵民間投資政策措施等情況。五是推進高水平開放,主要包括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擴大國際産能合作,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全面複製推廣自貿試驗區經驗,強化知識産權保護等情況。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包括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去産能企業職工安置,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範圍,強化民生兜底保障等情況。

按照通知要求,7月初至8月初,各地區、各部門對照督查重點內容開展為期1個月的全面自查。從8月下旬開始,國務院將派出督查組,按照先地方後部門的順序,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工作重點,對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30個國務院部門、單位開展實地督查。根據督查結果,相應開展督查問責、督查激勵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