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內蒙古在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時態度仍不夠堅決

2018-10-17 23: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電(記者 王靖、安路蒙)17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向內蒙古自治區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督察指出,內蒙古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雖然取得重要進展,但在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時態度仍不夠堅決,一些重要任務沒有整改到位,有的地區和部門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的問題。

6月6日至7月6日,中央第二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內蒙古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草原生態環境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督察認為,內蒙古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大力推進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治理,呼倫湖年入湖水量增加到11億立方米,烏梁素海水質由2015年劣Ⅴ類提升至Ⅴ類,岱海于2016年—2017年完成農業退灌還水12萬畝,節水改造3萬畝;高度重視構築我國北疆生態安全屏障,明確將7%的國土面積劃定為禁止建設區,並大幅增加需要納入紅線保護的面積,做到應劃盡劃、應保盡保。

截至今年8月31日,督察組交辦的2574件生態環境問題已基本辦結。責令整改1672家;立案處罰336家,罰款3791萬元;立案偵查99件,拘留22人;約談223人,問責583人。

督察同時指出,內蒙古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仍存在問題。一是思想認識仍不到位。內蒙古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作為“一湖兩海”整改牽頭單位,統籌推進和協調各有關部門不夠,在治理規劃編制審核上敷衍應對。

二是整改責任落實仍有差距。內蒙古農牧業廳作為草原主管部門,對違規徵佔用草原問題底數不清,自治區先後兩次下文要求各盟市對違法徵佔用草原情況進行摸底調查,但由於抽查核實不夠,導致瞞報漏報問題突出、數據嚴重失實、整改進展遲緩。

三是敷衍整改問題比較多見。內蒙古國土資源廳、財政廳在“回頭看”進駐前才突擊制訂自然保護區礦業權退出補償指導意見和自然保護區退出工礦企業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方案,嚴重影響自然保護區工礦企業清退和恢復治理工作進度。

四是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內蒙古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作為工業園區渣場建設的責任部門,只調度、不督辦,全區64個區級及以上工業園區中,有25個應建渣場尚未建成,且有23個還處於前期階段。

督察還發現,內蒙古草原生態系統仍然脆弱,2016年全區草原資源資産分佈調查報告顯示,錫林郭勒、呼倫貝爾等7個盟市草原面積呈減少趨勢。礦山開採破壞草原、旅遊無序開發侵佔草原、過度放牧等問題未得到有效遏制。

督察要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政府要切實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切實抓好呼倫湖、烏梁素海、岱海等重點湖泊綜合治理;加大草原生態保護力度,嚴厲打擊侵佔破壞草原行為;執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遏制地下水超採。要以推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為契機,不斷構築祖國北疆萬里綠色長城。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正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屆時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將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