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兩縣因違法採砂、案卷造假等問題被中央環保督察組通報

2018-10-21 13: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鄭州10月21日電(記者 孫清清、牛少傑)20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河南省委、省政府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其中,河南省洛陽市汝陽縣水利部門監管執法案卷造假,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在水源保護區以疏浚之名行採砂之實等問題被通報。

2018年6月8日,中央第一環境保護督察組赴洛陽汝陽縣,對群眾反復舉報的華氏砂石有限公司非法採砂破壞斜紋河生態問題進行現場檢查,發現斜紋河生態破壞嚴重。督察發現,被舉報的汝陽縣華氏砂石有限公司採砂證已于2017年12月到期,制砂項目未經環保審批。現場檢查時企業雖未生産,但現場砂石成品堆砌,運輸車轍清晰,有近期生産跡象。周邊河道因採砂行為生態破壞嚴重,企業洗砂廢水未經處理長年直排河道,砂石濫堆侵佔河道。督察組現場撥打河長公示牌所示電話,卻一直無人接聽。

汝陽縣水利局河道管理所為應對督察,憑空編造2016年—2017年河道巡查情況記錄;為了掩飾監管失職問題,部分人員編造水務執法行政處罰案卷,臨時編造立案審批表、詢問筆錄、送達回證、罰沒款收據等材料,並由河道管理所工作人員替代汝陽縣水利局分管領導和被處罰人簽字留印。

“清障疏浚”工程變相成為砂石加工點。平頂山市魯山縣沙河昭平臺水庫至白龜山水庫段近26公里,2007年12月由河南省政府劃定為白龜山、昭平臺水庫地表水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多年以來,魯山縣對屬於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的沙河保護不力,非法採砂行為屢禁不絕,給河流水生態造成重大影響,大大小小的砂坑、砂堆遍佈河灘,滿目瘡痍,飲用水水源地一級保護區淪為“大砂場”。

2018年2月5日魯山縣政府分8個區域對沙河、蕩澤河河道清障疏浚實施方案公開拍賣,獲利2306萬元,並於2018年3月3日後陸續開始施工。工程名為“清障疏浚”,但實際默許施工企業在河灘上設置石料加工點進行石料加工並出售。根據魯山縣2018年上半年清障疏浚砂石的銷售票據,施工企業向縣財政上繳資源稅達253萬元,其中來自沙河的佔一半左右。現場督察時,發現不少已經加工好的石子、砂料在河灘上堆積如山。

2018年1—5月沙河水質同比出現惡化。督察組了解到,儘管沙河仍滿足飲用水水源地Ⅲ類水的標準,但2018年1—5月,沙河入白龜山水庫前的關廟杜村斷面污染物濃度同比大幅升高,氨氮、化學需氧量濃度分別從0.044毫克/升、5.7毫克/升增至0.121毫克/升、9毫克/升,增幅分別高達175%、58%。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