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假整改就是真糊弄

2018-10-30 12: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10月30日電 題:假整改就是真糊弄

新華社記者 齊健、汪軍

國務院督查組近日在貴州省獨山縣核查發現,當地存在違法用地、虛假整改問題:未按照相關規定和要求拆除違法建築並復耕到位,僅在硬化地面上覆蓋一層泥土。獨山縣被約談後,副縣長等10人被免職,又對多處虛假整改項目進行真整改。

我國幅員遼闊,用衛星圖片進行土地執法檢查是一種有效手段,一個重要目的是及時發現、切實恢復被佔用土地的耕作層,堅守18億畝耕地紅線。如果像獨山縣這樣在硬化地面上覆土,僅讓衛星圖斑顏色改變,土地仍不適宜耕作,整改就失去了意義。這種假整改一旦矇混過關,就會在當地幹部中滋生弄虛作假的歪風,危害深遠。

整改堅持問題導向,是促進問題解決的手段。領導幹部要有發現問題的敏銳、正視問題的清醒和解決問題的自覺。督查中向各地反饋相關問題以及好的經驗,是為了幫助各地正視和解決問題。用假整改糊弄上級、敷衍群眾,只是暫時回避問題卻解決不了問題,最終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過而能改,善莫大焉,落實整改貴在厲行。不管是認識問題不到位還是抱有僥倖心理,一次整改不到位就是失職;再次整改不到位,就要從嚴查處;遇到問題屢屢採取糊弄敷衍的手段,就是典型的“兩面人”,要堅決嚴肅問責追責。

假整改就是真糊弄,獨山縣假整改問題發人深省。督查制度是有效推進工作的利劍,面對督查反映出的問題,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反思。今後想問題、辦事情、做決策、抓工作,要更加牢固地樹立“四個意識”,凡是不符合政策的,堅決不放過,凡是符合政策的,就見真章地辦。

不管巡視組在不在、督查組來不來,各級領導幹部只要心中有黨,就不會在政治方向上走岔走偏;只要心中有民,就不會把政績淩駕於民意之上;只要心中有責,就能處理好發展中的各種矛盾問題;只要心中有戒,就能做到依法廉潔用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