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召開河湖執法督查工作推進會

2018-10-31 14:46 來源: 水利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0月26日,水利部副部長魏山忠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關會議精神,聽取政法司和各流域機構河湖執法及督查工作情況彙報,部署下步重點工作。

魏山忠充分肯定了各流域機構各地河湖執法及督查工作取得的階段性成效。他指出,今年以來各流域機構各地認真落實水利部《河湖執法工作方案(2018—2020年)》《關於開展2018年河湖執法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時動員部署、全面排查督查、依法嚴查實處、落實掛牌督辦、強化普法宣傳,進一步加大河湖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執法合力得到加強、執法能力得到提升、執法威力得到顯現。

魏山忠強調,河湖執法要突出水生態空間管控,聚焦管好裝水的“盆”和盆中“水”,堅持問題導向,總結推廣各流域各地好的做法,處理好執法與監督檢查之間的關係,不斷創新執法機制方法,加快開展執法隊伍專業化和標準化建設,加強執法設施裝備建設,推進執法信息化和現代化。要堅持做到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在查處涉河涉湖違法案件上要敢於動真碰硬,該處罰的堅決處罰,不以整改代替處罰,該移交公安司法部門的堅決移交,不以行政處罰代替刑事處罰。

魏山忠要求,下步河湖執法工作要充分發揮河長制湖長制平臺作用,切實將河湖執法作為落實河長制湖長制的重要任務,壓實河長湖長執法監管責任,健全黨委政府主導、水利部門牽頭、相關部門配合的河湖執法工作格局。要抓好對各流域各地河湖執法及督查工作的明察暗訪,進一步全面準確掌握河湖執法工作真實情況,總結經驗不足,發現解決問題。要統籌考慮各流域各地提請水利部督辦案件、明察暗訪了解的情況,河湖“清四亂”工作、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相關業務工作監督檢查及媒體反映等渠道發現的河湖違法案件,抓緊抓好河湖違法案件的掛牌跟蹤督辦,確保通過水利部掛牌督辦,挂出聲勢、挂出震懾。要注重河湖執法與相關業務工作督查檢查相結合,同時相關業務工作監督檢查也要注重圍繞河湖執法工作三年目標要求來部署開展,切實形成河湖執法工作合力。要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有機銜接,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決策部署,按照鄂竟平部長“要做好非法採砂中的掃黑除惡”的要求,在部署開展各項整治行動中特別是在非法採砂、河湖“清四亂”等行動中要與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緊密結合,統籌推進並取得實效,共同維護河湖健康。

水利部相關司局和各流域機構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