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安徽一江豚自然保護區不斷瘦身

2018-11-13 16: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 高敬)針對10省份開展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正在進行中,督察組13日通報第一起典型案例。安徽省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不斷瘦身,隨意調整保護區範圍和功能區劃,導致保護區生態功能日益衰退,嚴重威脅“水中大熊貓”江豚生境。

江豚是長江生態系統的指示性物種,屬於極度瀕危物種。安慶長江段是長江幹流江豚密度最大江段之一,成為江豚最重要的棲息地和保護地。2007年,安慶市成立市級江豚自然保護區,覆蓋安慶市域長江幹流,全長243公里,總面積806平方公里。

11月4日至8日,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保護區進行了現場檢查。督察組指出,2015年11月、2016年12月和2017年6月,安慶市政府三次發文調整江豚自然保護區範圍和功能區劃,且均未正式經上級部門批准。這一做法違反了國家關於自然保護區管理的相關規定。

其中,2015年的調整中,安慶市將保護區總面積從806平方公里調減為552平方公里,幹流長度從243公里調減為152公里。包括銅鐵板洲核心區在內的91公里江段整體調出保護區,導致約50頭江豚失去“庇護”。

在2017年調整中,安慶市將雙河口段、沙漠洲段、五里廟段、長豐段等四個區域共2.66平方公里範圍調出保護區,為安慶港中心港區建設“讓路”。

督察發現,調整後的保護區內僅安慶岸線仍有25個生産碼頭泊位、2個水上加油站以及3個錨地。其中,海口碼頭、江海砂石碼頭和楊家套水上加油站位於保護區緩衝區,3個錨地均位於江豚活動頻繁的水域,對江豚生存造成直接威脅。另外,保護區還設置有18個直排長江幹流的排污口,其中4個未經審批。

督察組指出,安徽省農委對地方江豚保護工作缺乏有力的監督和支持。2015年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調整批復文件曾抄送省農委和省環保廳。省農委收文後不了了之,對保護區大幅縮減聽之任之。安徽省環保廳未將安慶市江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劃入生態保護紅線。安慶市政府未按安慶港中心港區規劃環評審查意見要求避讓江豚自然保護區,反而以調整保護區來為港區開發讓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