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公佈山西太原、四川綿陽、陜西西安等3起案例

2018-11-17 07: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高敬)對10省份的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仍在進行中。16日,督察組向社會公開了3起典型案例。

案例一: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禁煤“一刀切”,影響群眾溫暖過冬

督察組在山西核查發現,太原市迎澤區在禁煤過程中,採用強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潔取暖,無法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督察組認為這是一起典型的打著大氣污染治理旗號卻影響民生的“一刀切”行為。

據督察組通報,迎澤區是太原市中心城區,轄區內的康樂片區現有400余戶、1500余名居民,60歲以上老人300余名,屬於待拆除改造區域。太原市迎澤區在不具備集中供熱、“煤改氣”的條件下,通過設置“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禁止燃煤進入社區。社區內一些居民捨不得長時間使用電暖氣,就通過燒柴、燒廢舊傢具等進行採暖。督察組認為,群眾面臨挨凍局面,且當地空氣污染並未得到遏制。

督察組已要求當地加快整改,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案例二:四川省綿陽市安州區磷石膏堆場環境問題整改推進不力

督察組通報,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指出了四川省部分區域磷石膏大量不規範堆存,嚴重污染水環境的問題。但11月8日,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綿陽市安州區磷石膏堆場環境問題整改推進不力,工作進展緩慢,部分磷石膏堆場“三防”措施不到位,對長江二級支流幹河子水體造成嚴重污染。

督察發現,2014年安州區已制定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消化完歷史堆存磷石膏。但安州區相關工作一直進展緩慢,截至2018年10月,仍有約210萬噸磷石膏堆存,近5年時間只減少約50萬噸。

2018年1至9月,幹河子沿岸磷石膏堆場周邊地下水和地表水總磷普遍超標,氟化物也不同程度存在超標情況。其中,2018年3月地下水總磷濃度最高超標11.1倍,2018年9月地下水氟化物濃度最高超標1.45倍。幹河子兩河口出境斷面綜合水質類別2016年為Ⅲ類,2017年下降為Ⅳ類,2018年1至9月下降為劣Ⅴ類,水質持續惡化。

案例三:陜西省西安市皂河黑臭水體整治一蓋了之,敷衍應對

皂河是西安市群眾反映最強烈的納污河渠之一,形成黑臭的主因是長安區城市污水管網不健全,沿岸截污不徹底,大量生活污水直排。

督察通報稱,根據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意見反饋,今年5月30日,陜西省對外公開問題整改情況稱,已完成皂河上遊城市段污水截污管道工程。

但此次“回頭看”發現,皂河長安段九污上遊1.21公里仍屬黑臭水體,惡臭嚴重,群眾反映強烈。長安區在未完成皂河上遊截污工程的情況下,于2016至2017年間通過給1.21公里黑臭河道加蓋的方式掩飾問題,把“看不見”作為整改措施,存在假裝整改的問題。

督察組指出,當地截污管道工程建設十分滯後,敷衍應付。同時,長安區皂河河道沿途諸多排污口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問題,每天近8萬噸生活污水進入河道。

督察組還表示,這1.21公里河段為黑臭水體,達到重度黑臭級別。但西安市上報的自查材料中,均表示西安市不存在黑臭水體。黑臭水體排查上報弄虛作假,工作不嚴不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