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回頭看”要盯緊“表面光”

2018-11-26 17:3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26日電 題:環保“回頭看”要盯緊“表面光”

新華社記者 張斌、梁建強

儘管中央三令五申,並處理了一批極端案例,但在生態環境部近期公佈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典型案例中,假整改、表面整改現象仍然存在。

在陜西,西安市長安區在未完成皂河上遊截污工程的情況下,通過給1.21公里黑臭河道加裝“遮羞蓋”的方式掩飾問題,把不作為當成整改措施;在山東,東營市廣饒縣對交辦問題查處不力,對近20萬立方米混有危險廢物的垃圾簡單覆土掩埋後,便通過媒體向社會宣佈整改到位……

近年來,靠做“表面文章”敷衍中央環保督察的案例時有發生。工作中不嚴不實,搞“假整改”“真變通”,實則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祟。整改工作成了掩耳盜鈴式的“表面光”,損傷的是政府部門的公信力,影響的是黨紀民心。這也是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大局意識缺失的一種表現。事實上,對於“回頭看”中發現的問題,相關幹部只要去現場看一看、到實地走一走、找群眾問一問,都不難發現。放任為之,就是失職。

環保“回頭看”,要盯緊“表面光”。在生態環境部開展“回頭看”的同時,各級地方政府部門也應主動部署好、推進好“回頭看”的工作。整改工作,必須真抓實幹,必須做到真落實,看到真變化。環境問題突出的地方,一是要端正生態觀、政績觀,二是要改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毛病,三是應該完善“臺賬式”管理,一一整改,明確責任。

目前,五個督察組全部進入下沉督察階段。下沉督察階段,各督察組將通過深入基層、深入一線、深入現場,聚焦督察重點,堅決查處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和“一刀切”等督察整改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於敷衍應對、消極整改的行為,必須及時追責問責,從嚴懲治。

“回頭看”是為了更好地“向前走”。生態環境的好轉,關鍵不在於“自上而下”發現問題,而是“自下而上”切實解決問題。污染防治,是必須打贏的三大攻堅戰之一,貴在少一些“套路”,多一些實招;貴在久久為功,抓實抓細抓深。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