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每一次改革創新報以掌聲

2018-11-30 15: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既充分發揮頂層設計的引領和指導作用,也高度重視發揮基層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改革就有了上下聯動的澎湃合力,發展就有了蹄疾步穩的強勁動能

榜樣是無聲的説服,典型有無窮的力量。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對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130項典型經驗做法給予通報表揚。廣東珠海市橫琴新區首創遠程可視自助辦稅平臺,四川成都市打造“雙創”升級版,福建三明市、海南三亞市積極推進緊密型醫聯體建設……這些典型經驗做法的總結推廣,對於進一步激勵各地各部門擔當作為、狠抓實效,推動形成改革創新、幹事創業的生動局面,具有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當發展路線圖已然繪就、改革潮起雲涌之際,各級政府有著怎樣的“落實功力”,直接影響著改革的實際成效。通過督查發現總結基層創新舉措和鮮活經驗,以點帶面激勵擔當作為、推動改革落地,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抓改革、促落實的一條重要方法論。此次受到表揚的各地典型經驗做法,涉及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擴內需促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五個重要方面。有了先進典型的引領、先進經驗的參考,落實好這些黨和國家重要部署就有了可靠保障。

鼓勵不同區域積極進行差別化探索、主動創新實踐,是尊重改革規律的體現,也是激發基層首創精神的必需。各地實際千差萬別,不同的發展水平面臨迥異的改革語境,不同的困難挑戰也需要不一樣的發展思路。抓改革落實,促政策實施,過去的老辦法可能不靈光,別人的鞋子也未必合腳,必然有一個結合實際進行創造性實踐的過程。如果機械僵化地執行中央政策,實際成效便可能變形走樣;任由“等靠要”的心態滋長,到頭來也只會是作繭自縛、日暮途窮。大膽地試一試、闖一闖,改革方案向改革成效的轉化難題才會迎刃而解。

今天的改革,在頂層謀劃設計之下,鼓勵地方探索和基層創新,是一個突出特徵。無論是改革先行地在改革“深水區”的探路,還是後發地區在跨越發展上的爭渡,都可以為頂層設計提供腳本、積累經驗、開拓認知。習近平總書記早就強調過,“中央通過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須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進行差別化探索”。改革發展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推動改革發展不斷抵達新境界,就要把鼓勵基層改革創新、大膽探索作為重要方法,更加推崇創新,堅持包容試錯,讓好經驗、好做法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從地域上看,此次通報表揚的地方既涵蓋北京海淀、上海浦東、珠海橫琴等“發達板塊”,又有甘肅臨夏、江西上饒、黑龍江七台河這樣的“追趕集群”。這從一個側面説明,改革發展洪流滾滾,發展水平的前後差異不可怕,重要的是有所作為、主動進取。只要銳意創新,勇於突破,後發地區同樣可以成為改革高地;如果墨守成規、止步不前,再發達的地區也會有落於人後的時候。改革推進到今天,時勢和機遇都站在改革促進派和實干家這一邊,想在新一輪改革大潮中力爭上遊,要靠認識和方法,更要靠決心和擔當。

從五六十年前的“楓橋經驗”“鞍鋼憲法”,到改革開放以來的小崗探索、蛇口實驗、浦東崛起、雄安揚帆,地方探索為中國號巨輪行穩致遠標注重要航標。黨的十八大以來涌現出的各地典型案例更加説明,既充分發揮頂層設計的引領和指導作用,也高度重視發揮基層的主動性、創造性和積極性,改革就有了上下聯動的澎湃合力,發展就有了蹄疾步穩的強勁動能。

新時代日新月異,大中國山容海納,每一次改革創新都值得報以掌聲。融入改革大勢,共同為改革落實想招,一起向改革成效發力,中國發展的前景必不可限量。(李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