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藥監局權威回應:過期藥品應當這樣處置

2018-12-03 12:4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來自山東青島的網民“劉昊宜”(手機尾號3393)説: 

總理,您好。我是青島市的一名高一學生,面對目前社區內人們將過期藥品混入生活垃圾丟棄的行為,我通過詢問藥監局及社區衛生所的相關負責人得知,目前我國對過期藥品回收處理的機制尚不完備。並不是因為大多數人環保意識不到位,而是缺少可收集過期藥品並集中處理的基礎設施。所以我建議國家在社區內定點設置過期藥品的回收點,佐以獎勵機制,並建立安全生態無污染的集中銷毀處,讓藥品有合適的歸宿,而不是被運往垃圾場露天焚燒或填埋,這會對環境造成極大的危害!謝謝您! 

來自江西贛州的網民“高三學生”(手機尾號3651)説: 

總理,您好。在我國,藥品回收方面貌似沒有專門的機構、部門或者是公司。每個家庭都有藥品,但當藥品過期之後應該如何處理呢?很多家庭會將其直接扔掉,這可能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態環境,對環境造成傷害。也有的家庭會服用過期藥品,這可能會對人體造成傷害。希望國家能夠出臺政策,完善藥品回收機制。 

來自山西太原的網民“指尖微涼”(手機尾號7600)説: 

總理,您好。家裏有一些母親的化療藥已經過期,不知道怎麼處理。上網搜索了一下,普通的過期藥品有一些簡單的處理方法,但是化療藥毒性大,對環境危害大,又不能交給私人藥品回收的,怕他們換包裝拿出去害人。能搜到一些城市的藥品回收活動,但是覆蓋面有限,而且也是活動形式的,活動過後又不知道去哪找這些部門。一個小問題,希望得到幫助,辛苦總理!向您致敬! 

就此問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專門製作了視頻回應網民關切。 

為什麼不建議使用過期藥品? 

過期藥品屬於劣藥。有些藥品一旦過期,有效成分下降,甚至産生有害物質。如果繼續服用,可能療效不能保證,或者對人體産生傷害。 

如何正確處置過期藥品? 

這幾年常有政府部門、藥企和零售藥店開展家庭過期藥品回收的公益活動。因此,建議將過期藥品送至這些回收點進行回收。 如果要自行處理,應將包裝盒撕毀,防止被孩童撿食或他人亂用。對於一些口服的片劑、膠囊、顆粒劑等固體藥品,不要整瓶或整盒扔掉,建議將藥品從包裝中取出,混在生活垃圾中處理掉。對於口服液、眼藥水等液體藥品,可以把液體擠出來混入生活垃圾處理。 

還有哪些幹貨?戳視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