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7礦種“三率”最低指標公開徵求意見

2018-12-11 09:57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自然資源部辦公廳近日發函,就煤層氣、油頁巖、銀、鋯、硅灰石、硅藻土、鹽礦等7種礦産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三率”最低指標要求(試行)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按照不同類型對上述礦産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共伴生資源綜合利用率最低指標要求進行了明確。

其中,對於煤層氣,低滲氣藏采收率要達到37%,特低滲氣藏要達到30%;回收率不低於86%,共伴生的二氧化碳利用率應達到95%。對於油頁巖,露天開採不低於90%,井工開採不低於75%,油回收率不低於60%,共伴生煤炭的綜合利用率應達到80%以上。對於銀礦,露天開採回採率不低於95%,礦體形態變化大、礦體薄、圍岩穩固性差的礦山開採回採率不低於92%,地下開採回採率最低指標要求分別為75%-92%;礦石中等可選(含易選)時,選礦回收率不低於75%,礦石複雜難選時,選礦回收率不低於70%;其伴生組分綜合利用率不低於40%。對於鋯礦,露天開採回採率不低於95%,礦體形態變化大、礦體薄、礦岩穩固性差的礦山開採回採率不低於92%;選礦回收率不低於70%;對伴生的鈦鐵礦、金紅石等有用組分,其綜合利用率不低於70%。對於硅灰石,露天開採不低於90%,地下開採不低於80%,選礦回收率不低於80%,尾礦廢石綜合利用率不低於75%。對於硅藻土,露天開採不低於85%,地下開採一級土、二級土不低於70%;選礦回收率不低於85%;尾礦廢石綜合利用率不低於60%。對於鹽礦,岩鹽礦山開採回採率不低於23%,湖鹽礦山不低於80%,天然滷水礦山不低於60%;與鹽礦床共(伴)生的溴、芒硝資源,隨滷水抽出,達到工業品位的共(伴)生資源全部利用(包括回灌至採鹵後的空腔)。

礦産資源合理開發利用“三率”是評價礦山企業開發利用礦産資源效果的主要指標。對礦産開發領域急需的評價標準開展編制,保證標準的一致性、適用性和先進水平,有助於用標準維護行業秩序,提升管理水平。為自然資源管理業務、公共服務提供技術支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