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家門口的小河如何告別黑臭——廣州景泰涌整治回訪

2018-12-26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廣州12月26日電 題:家門口的小河如何告別黑臭——廣州景泰涌整治回訪

新華社記者 周穎、高敬

嶺南水鄉廣州,一條珠江穿城而過,上百條河涌交匯其中。這些曾見證這座城市崛起蛻變的河流,如今也見證著一場事關自身命運的戰役——告別黑臭。

景泰涌是其中之一。

從黑如墨汁到重回河清水美,景泰涌蛻變的背後是廣州以中央環保督察整改為契機,下大氣力整治黑臭水體,努力還群眾家門口一股清清“涓流”。

“生病”的河流

一條河流可以有多美?

時間拉回到三十年前。廣州北部,白雲山腳下,清冽的汩汩山泉往低處匯聚,形成景泰涌的源頭。河流繼續流淌8.5公里,與其他河涌相匯。

“那時河裏有魚,河涌旁邊就是成片的農田,很美的一派自然風光。”在白雲山腳下居住生活了一輩子的嬌姨説。

一條河流能病得多重?

馮敬滔居住的大金鐘社區38號大院樓房,距離景泰涌不到3米。自從1995年搬入大院2樓,他家面向河涌的廚房窗戶便很少打開。

“氣味太臭了,開窗戶受不了。又黑又臟的河流上漂浮各種垃圾、樹葉,看著也糟心。”馮敬滔説。

原來,嬌姨、馮敬滔居住的社區位於景泰涌白雲區河段污染最為嚴重的1.3公里。這短短1.3公里河段,83股生活污水通過排污口直排河涌,造成污染。

事實上,在廣州,像景泰涌這樣的黑臭水體不在少數。目前,廣州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明確認定的黑臭水體達147條,成為全國整治任務最重的城市之一。

“問診”景泰涌

景泰涌還治嗎,能治嗎?

“要讓水環境質量與廣州一線城市的地位匹配。”廣州市水務局副局長李明説,黑臭水體作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不僅要治,還要下大氣力治好。

景泰涌沿岸流域人口11萬,每天産生的生活污水達3.6萬噸,是景泰涌最主要的污染源。

“儘管兩岸此前大部分已實現截污,但流域內污水管網有的是雨污合流制管,部分污水通過排水口直排河涌,影響水質。”廣州市水務規劃勘測設計研究院工程師張樂凡説。

今年9月,以落實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為契機,景泰涌綜合整治工程建設進一步提速。補污水管網建設短板、清污分流、清除底泥……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加速推進。

據張樂凡介紹,以白雲大道和大金鐘路之間1.3公里污染最嚴重的河段為例,該河段整治實施了清污分流工程,在渠道兩岸各鋪設1條污水管,完成83個污水排水口的接駁,實現每天超5000立方米生活污水進入污水管,為景泰涌攔住了污染源。

除了工程整治,根據廣州市黑臭水體整治綜合部署,一系列治水舉措也在景泰涌落實。

——河長管好河。包含白雲、越秀兩區,景泰涌落實三級河長16名,利用廣州河長APP對河涌監管,發現並及時處理問題。今年以來,僅白雲段的三級河長已累計巡河1951人次。

——既管水裏,也治岸上。今年以來,景泰涌流域累計清理“散亂污”場所145家。

治水仍需久久為功

近日,記者在景泰涌白雲大道南暗渠出口處看到,河涌水量不大,但水流乾淨,以往河涌厚厚的黑色底泥已“一去不復返”,站在河邊也聞不到難聞的臭味。

經第三方技術力量現場檢測,工程實施後,該河段水質氨氮值為0.5至1毫克每升,接近三類水的標準。

景泰涌治理只是廣州整治黑臭水體的一個縮影。當前,為大力整治黑臭水體,廣州正加快補齊短板。截至目前,今年累計建設完成污水管網3430公里,超過“十二五”建設總和;今年已整改完成4869個問題排水口……

一系列舉措也讓廣州市水質改善取得初步成效。來自廣州市水務局的資料顯示,目前,147條黑臭水體中,109條整治主體工程已完工,其中35條已初見成效,實現不黑不臭。

治水需久久為功,不能有絲毫鬆懈。李明説,要讓河涌治理成效經得起考驗,尤其是南方雨季的考驗,城中村治污、問題排水口整改等問題仍要“咬緊不放”,一件一件抓好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