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將把農村改廁問題納入生態環保督察檢查

2018-12-29 09: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于文靜)為了有序紮實推進農村“廁所革命”,我國將強化資金保障、強化技術支撐和督促指導,壓實地方責任,組織開展包括廁所改造在內的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年度評估,把農村改廁問題納入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檢查範疇。

這是記者近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的信息。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廁所狀況體現了一個國家和地區的發展水準和文明程度,關係到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場硬仗,“廁所革命”是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重要內容,要有力有序紮實推進。

據介紹,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履行牽頭職責,成立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辦公室,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部署推進農村改廁工作,召開全國農村改廁工作推進現場會,舉辦全國農村改廁新技術新産品展示交流活動,組織召開乾旱、嚴寒地區農村衛生廁所技術模式座談會,加強特殊自然條件地區農村改廁的技術研究和科技攻關,加強適用技術和産品的研發推廣。

據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數據,2016年末,全國53.5%的村完成或部分完成廁改,衛生廁所的農戶比例為48.6%。全國約有26萬個村需要進行農村衛生廁所建設改造。

這位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要進一步明確職責任務,強化部門協作。各地要按照中央要求,建立並落實農村改廁等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一把手”負責制。研究制定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專項行動的指導意見,爭取中央財政支持,通過以獎代補、先建後補等方式,重點支持農村戶用廁所改造。組織科研專項進行乾旱、嚴寒地區農村改廁技術和産品的研發攻關,因地制宜推廣改廁技術。強化農民主體作用,研究探索農民群眾參與引導機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