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今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2019-01-20 10: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堅決出擊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今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2019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18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2018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所有約束性指標年度目標任務圓滿完成,達到“十三五”規劃序時進度要求,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李幹傑説,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一年,將著力做好積極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等12方面工作。

——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方面,將支持和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實施重污染行業達標排放改造,大力發展生態環保産業,制定實施支持民營企業綠色發展的環境政策舉措。

——在堅決打贏藍天保衛戰方面,落實《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強化區域聯防聯控,繼續實施重點區域秋冬季攻堅行動。積極穩妥推進散煤治理,深入推進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工業爐窯綜合整治。

——碧水保衛戰是今年污染治理的重頭戲。2019年,要全面實施長江保護修復、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農業農村污染治理等攻堅戰行動計劃或實施方案。開展長江流域國控劣V類斷面整治,重點推進未達治理目標的重點城市以及長江經濟帶地級以上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推進環渤海區域陸源污染治理,完成2.5萬個建制村的環境綜合整治任務。

——在凈土保衛戰方面,今年要推進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推進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和試點。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實施方案。深化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進一步削減進口固體廢物種類和數量。開展“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和廢鉛蓄電池污染防治行動。加快推進地方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設施建設。

李幹傑表示,2019年將啟動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統籌開展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保護、打擊固體廢物及危險廢物嚴重違法行為等強化監督。(記者 曹紅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