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部署開展眼鏡制配場所計量專項監督檢查

2019-04-11 09:42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辦公廳印發通知,決定於2019年4月22日至9月30日期間,以學校周邊的眼鏡制配場所為重點,通過“雙隨機、一公開”的方式,加大對眼制配場所的計量專項整治力度,不斷規範眼鏡制配場所計量秩序,改善計量環境,為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提供計量技術保障。

兒童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和民族的希望,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不斷攀升,近視低齡、重度化日益嚴重,已成為一個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問題。需要全社會行動起來,共同呵護好孩子的眼睛。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8部委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方案中提出要不斷加強計量監管,通過規範計量活動,合理配備、正確使用、科學維護和管理計量檢測儀器,為保護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奠定計量技術基礎。

本次專項檢查,根據《眼鏡制配計量監督管理辦法》,重點檢查眼鏡制配場所遵循計量法律、法規和規章情況;是否建立計量管理制度;是否按要求配有相應的計量器具,如焦度計(屈光度計)、驗光儀、驗光鏡片組等計量器具的配備情況;屬於強制檢定的計量器具是否按規定登記造冊並經計量檢定合格;是否存在使用未經檢定、超過檢定週期或經計量檢定不合格計量器具的情況;受理和處理舉報投訴的情況等。對檢查中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及時依法嚴肅查處,予以曝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