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保督察“回頭看”:武漢
南湖整治工作滯後污染嚴重

2019-05-06 21:4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5月6日電(記者 王自宸)生態環境部6日通報了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武漢市督察發現的問題,武漢市南湖整治工作嚴重滯後,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敷衍應對的情況,湖泊污染問題突出。

南湖是武漢市重要的城中湖,面積約7.67平方公里,匯水區面積37.44平方公里。督察組2018年11月12日至13日督察發現,南湖水環境整治工作部署滯後、落實不力,污染問題依然突出,水質從2006年至今均為劣Ⅴ類,水體長期富營養化,每年都有“水華”事件和死魚現象發生。

據介紹,南湖水環境整治主要存在三方面問題:

一是整改部署遲緩,工程進展滯後。湖北省督察整改方案要求2017年啟動南湖治理工作,武漢市于2017年、2018年先後出臺實施《南湖水環境提升規劃方案》《南湖水環境提升攻堅工作方案》《武漢市南湖“一湖一策”實施方案》,但部署滯後,實施啟動晚,整治工程至今無一落地。

二是排口整治不力,污水直排入湖。南湖排口截污整治工作推進嚴重滯後,雨污分流率不到30%,環湖43個排口中有17個明顯混有大量生活污水。雖然部分排口(閘口)建了截流壩(閘),但仍有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溢流排放。與督察整改方案要求的目標相差甚遠。

三是建設運營粗放,“治污”反成“排污”。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大量污水長期直排南湖,污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高達380毫克/升,是全市污水處理廠平均進水濃度的兩倍多。為臨時解決污水直排問題,該校建成一套污水應急處理設施。但督察組暗查發現該校排口正在直排污水,污水應急處理設施停運,操作人員還將設施內污泥直接外排,經湖邊草坪流入南湖,“治污設施”卻成“排污設施”,性質十分惡劣。

針對南湖水環境治理存在的問題,武漢市水環境治理相關部門表示,將督促各區、各單位對照各自工作任務,從雨污分流改造、強化面源污染管控、加速推進南湖水環境提升工程等方面著手,確保2019年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開幕式前,南湖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地表水Ⅴ類標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