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反饋:煙臺瞞報事實逃避整改 3家高爾夫球場違法運營10餘年

2019-05-10 21: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10日電(記者 魏聖曜、高敬)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東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10日在濟南召開。據督察組反饋,煙臺3家高爾夫球場違法侵佔自然保護區和國家級公益林地10餘年,煙臺市長期瞞報違法事實逃避整改,中央環保督察後依然敷衍應付、消極整改。

據督察組向山東省反饋的情況,2018年11月6日,督察組對煙臺沿海防護林省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清理退出情況開展現場督察。其中,2003年建成的龍口東海高爾夫球場和2008年建成的東方煙臺高爾夫球場、馬山寨伍思南高爾夫球場均沒有辦理相關審批手續,總佔地面積5670多畝。

督察組發現,煙臺市及原山東省林業廳在國家高爾夫球場清理整治工作中弄虛作假、隱瞞事實,相關職能部門審核把關不嚴。2012年5月,煙臺市向山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上報《關於煙臺市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工作落實情況的函》,謊報上述3家高爾夫球場不在自然保護區內,龍口東海和東方煙臺高爾夫球場未佔用國家級公益林地。

2012年6月至7月,山東省林業部門作為自然保護區主管部門,不僅沒有及時制止,反而出具審查意見,謊稱這3家高爾夫球場均“不在自然保護區內、沒有佔用天然林地和國家公益林地”。

此後,相關文件雖經12個省直部門會簽,但瞞報行為始終未得到糾正。據此,2012年7月20日山東省向國家有關部門報送高爾夫球場綜合清理整治情況,並於2014年7月得到認可。3家本應取締的高爾夫球場,被納入可整改類清單違規保留下來。

2017年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指出,煙臺市林業部門主管的15個省級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清理整治不到位。針對該問題,山東省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完成位於核心區及緩衝區違法建設項目的清理工作,其中與居民密切相關的生産生活等設施維持現狀,加強監管。

但在2018年11月6日督察組“回頭看”時,東方煙臺高爾夫球場仍在運營。馬山寨伍思南高爾夫球場緊急停止運行,牟平區養馬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臨時使用環境保護部門封條查封球場,督察人員到達現場時,封條膠水尚未幹透,查封日期也未填寫,試圖營造停業假象。

截至2018年11月12日,督察人員再次現場檢查時,煙臺市3家違法違規高爾夫球場已經關閉,拆除了相關配套設施,正在開展球道植樹造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