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曝光貴州一些地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問題

2019-05-11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5月10日電(記者 李黔渝、高敬)10日,中央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向貴州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時指出,貴州省督察整改取得顯著進展,但目前仍有15項整改任務未按期完成或未達到序時進度。其中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里市、遵義市播州區等地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問題。

2017年啟動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2018年11月4日至12月4日,督察組對貴州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指出,黔東南州及凱里市推進魚洞河流域煤礦廢水治理工作不力,存在不作為、慢作為問題。黔東南州及凱里市在魚洞河流域環境綜合治理過程中盲目決策,制訂的整改方案嚴重脫離實際,導致整改措施難以落地落實,流域內每年仍有4000多萬噸煤礦廢水和煤矸石淋溶水未經處理直排魚洞河,導致魚洞河水質長期處於劣Ⅴ類,成為名副其實的“黃水河”,環境污染隱患突出。

督察組指出,遵義市播州區委、區政府既不按要求研究部署環境保護工作,也沒有落實具體整改措施,説一套、做一套,且為掩蓋問題、應對督察,臨時編造10份區委常委會會議紀要,聲稱每月都開展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研究學習和工作部署。督察組還查明,播州區長時間、有組織、大規模偷排垃圾滲濾液,僅2017年6月至2018年10月,區行政執法局就將約1.53萬噸未經處理的垃圾滲濾液違法傾倒至城市雨水管,最終排入烏江,嚴重污染環境。

專項督察發現,貴州省在推進長江流域生態保護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自然保護區內違規開發等突出問題。大沙河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銀杉、黑葉猴等珍稀瀕危動植物的重點保護區域。遵義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縣不僅沒有加強生態保護,反而違規將保護區26990公頃土地納入生態旅遊度假區建設規劃範圍,並經省旅遊局審核同意。道真縣政府還與有關企業簽訂招商引資協議,將位於保護區核心區和緩衝區的芭蕉山茶山、野人谷等區域劃入開發範圍,並在申請晉陞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過程中,故意隱瞞核心區和緩衝區在建旅遊設施的事實。2016年大沙河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在組織編制自然保護區功能區調整論證報告時,主動迎合上述規劃和協議,刻意為旅遊開發讓路。

督察要求,貴州省委、省政府應根據督察反饋意見,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要按照有關規定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