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山東淄博市企業“假整改”政府“真銷號”

2019-05-11 0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濟南5月10日電(記者 魏聖曜、高敬)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山東省開展“回頭看”情況反饋會10日在濟南召開。據督察組反饋,2018年11月1日至12月1日“回頭看”期間,督查組發現位於淄博市桓臺縣的山東博匯集團非法填埋工業固體廢物的違法行為仍未停止、山東辰龍集團非法填埋的數十萬噸污泥依然如故,持續威脅周邊環境。

據督察組反饋,早在2017年8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期間,群眾已數次舉報淄博市桓臺縣山東博匯集團存在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污泥隨處亂倒以及桓臺縣山東辰龍集團非法填埋污泥等問題。桓臺縣政府向督察組反饋稱未發現該企業有非法填埋、傾倒固體廢物等行為,淄博市于2018年7月確認該舉報問題已完成整改並銷號。而在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後,博匯集團仍將20萬噸污水處理廠污泥混雜著其他工業固體廢物填埋在租用的農田內。

同樣位於桓臺縣的山東辰龍集團長期將污水處理廠污泥非法傾倒填埋,非法填埋污泥超過25萬立方米。企業未採取任何有效整改措施,僅對填埋場表面覆土。桓臺縣失察失管、把關不嚴,虛報完成整改。

督察組發現,2018年6月,山東省環境科學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受博匯集團委託,對企業廢水處理産生的污泥進行危險特性鑒別。出具的《危險特性鑒別報告》未對污水處理廠的廢水來源進行全面分析,未將混入其中的化工廢水納入評價,鑒別報告嚴重失實,成為博匯集團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的擋箭牌。

督察組指出,2013年以來,桓臺縣環境保護部門先後對博匯集團工業固體廢物污染問題進行了24次處罰,但只罰未改、整而不治,最終不了了之。2017年8月,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的群眾舉報,桓臺縣不是認真查處,而是隱瞞實情,反饋稱博匯集團污水處理廠污泥暫存于山東天源熱電有限公司的固廢填埋場。督察組現場檢查發現,這一填埋場僅佔地約60畝,早已填滿。

據督察組反饋,淄博市及桓臺縣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交辦問題整改不嚴不實,博匯集團所在鄉鎮將博匯集團整改完成銷號資料上報桓臺縣,淄博市、桓臺縣層層做匯總,無人核實情,致使整個銷號驗收工作流於形式。

督察組還指出,辰龍集團也存在編造虛假材料、應付整改的情況。桓臺縣明知辰龍集團填埋場沒有防滲措施,卻依據中材地質工程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編制的虛假《評估報告》,認可企業敷衍整改措施,並層層上報銷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