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安徽部分地方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時態度仍不夠堅決

2019-05-11 20: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合肥5月11日電(記者 楊丁淼、高敬)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1日向安徽省反饋“回頭看”及專項督察情況時指出,安徽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取得重要進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處理發展與保護關係時態度仍不夠堅決,一些重要任務沒有整改到位,甚至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的問題。

2018年10月31日至11月30日,督察組對安徽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督察組反饋指出,第一輪督察以來,安徽省實施省級領導同志包保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整改工作制度,實現包保全覆蓋,紮實推進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成效。安徽還探索建立以黨政領導責任制為核心的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和河(湖)長組織體系,建立健全多領域生態保護補償機制。

督察組發現,安徽一些部門和地方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樹立不夠牢固,在處理發展和保護關係時仍然存在偏差,在一些棘手問題的處理上擔當不夠,履職不力。安徽省林業部門未汲取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問題教訓,未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要求,一直隱瞞安徽揚子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侵佔及違規調整問題,導致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

督察組指出,安徽一些地方在整改工作中攻堅克難的決心不夠,敷衍整改情況突出,如合肥市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對污水收集管網問題排查整治不力,大量生活污水通過雨水泵站進入河道,影響河流水質;部分地方落實整改不嚴不實,驗收銷號流於形式,如滁州市鳳陽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僅對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投訴提到的問題企業進行整治,對同在該區域的大量非法加工企業則視而不見;部分地方虛假整改依然存在,如亳州市譙城區少數領導幹部甚至與企業串通一氣,通過微信群向企業通風報信,並直接指使、授意企業採取偽造危險廢物處置合同、沖洗被污染的雨水溝、臨時停産等方式敷衍應付,性質惡劣。

督察組還指出,安徽省大力推進長江及巢湖生態環境治理修復工作,但一些地區和部門對“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認識還不夠到位,措施還不夠有力,仍然存在城市生活污染治理推進不力、港口碼頭水污染防治設施不完善、長江江豚棲息地保護不力、侵佔沿江濕地問題多發等多項問題。

安徽省有關負責人在反饋會上表示,安徽省對督察組反饋的意見全面接單,全面整改,將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並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