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曝光吉林白城萬頃草原破壞嚴重

2019-05-14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長春5月14日電(記者 張建、高楠)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4日通報吉林省白城市洮南市萬頃草原破壞嚴重,環境污染讓百姓苦不堪言。

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吉林省開展“回頭看”期間收到群眾舉報,反映吉林省洮南市雛鷹農牧有限公司生豬養殖項目破壞草原生態環境問題。為此,督察組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專程開展現場檢查,發現群眾舉報屬實,當地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不作為、亂作為問題突出。

洮南市是白城市下轄的縣級市,位於吉林省西北部,地處松嫩平原西南部。2014年土地利用變更調查數據顯示,牧草地2.1萬公頃。吉林雛鷹農牧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雛鷹公司)年出欄400萬頭生豬一體化項目是洮南市招商引資重點項目之一,計劃使用草原10000公頃,規劃建設養殖小區86個,2013年9月開始建設,並於2014年陸續建成,目前已投入使用26個,存欄生豬53萬頭,佔用草原近10萬畝。

自2016年以來,陸續有群眾向地方相關部門反映雛鷹公司生豬養殖場環境污染問題。2017年8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期間,督察組收到多起關於該公司環境污染問題的投訴,2018年6月吉林省級環境保護督察期間又收到10余起群眾投訴。白城市對外公佈的調查情況認為群眾投訴屬實,但同時認為該養殖場各項污染物均達標排放。

督察組發現,在雛鷹公司生豬一體化項目申報審批過程中,肆意拆分、化整為零,降低審批層級,意圖規避監管。洮南市發展改革、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畜牧業管理等多個部門揣著明白裝糊塗,在項目把關過程中順水推舟,對分拆項目予以備案或審批。

督察組還發現,雛鷹公司養殖場距離周邊居民區最近距離約500米。項目自2015年陸續建成投産以來,不斷有群眾投訴養殖糞污氣味大,焚燒病死豬惡臭氣味難聞,在草原上亂排糞污廢水污染地下水等問題,污染十分突出,附近群眾苦不堪言。

督察組指出,白城市黨委和政府對群眾反復舉報的雛鷹公司生態破壞問題未能引起足夠重視,對查辦情況不檢查、不督促,重發展、輕保護。洮南市黨委和政府草原生態環境保護意識淡薄,對群眾舉報問題敷衍應付。洮南市畜牧、發展改革、國土資源、環境保護等部門在備案審批中任意而為,存在亂作為問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