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察組曝光遼寧營口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整改浮于表面

2019-05-15 21: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15日電(記者高敬、孫仁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5日通報了遼寧省營口市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整改落實不力,甚至存在敷衍推託、表面整改問題。

督察組指出,營口市城鎮人口約122萬,每日産生城市生活垃圾約1550噸。目前建成大石橋垃圾處理場、蓋州市生活垃圾處理場,合計填埋能力約765噸/日,同時依託營口同方能源技術有限公司“篩分—發酵”工藝,實際消納能力約250噸/日,垃圾無害化處置能力存在巨大缺口。

2017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向遼寧省反饋指出:營口市長期未建成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20年來大量生活垃圾簡易填埋在遼河岸邊濕地,總量超過137萬立方米。全省現有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數量多,堆存量大。為此,遼寧省整改方案明確:營口市應進一步提高已建成的生活垃圾處理場處理水平;2019年底前完成永遠角存量垃圾堆填場治理工程,2020年底完成永遠角生態恢復工程,並基本完成非正規垃圾堆放點集中整治工作。

督察發現,營口市對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整改工作系統謀劃不足,統籌推進不夠,未能有效解決生活垃圾存量大、增量快等問題,導致垃圾污染問題日趨嚴重。甚至在永遠角垃圾堆填場停止接納新增生活垃圾後,部分區縣一度出現“垃圾圍城”現象,嚴重影響群眾正常生産生活。

督察組指出,營口市生活垃圾處理存在三方面主要問題:一是不在徹底解決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置問題上下功夫,病急亂投醫。二是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流於形式,作風不嚴不實。三是公告弄虛作假。營口市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在排查上報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工作中,不僅瞞報實際點位,排查不嚴不實,甚至謊報數據,弄虛作假,企圖以虛假公報數據掩蓋生活垃圾管理亂象叢生的真實問題,重面子輕裏子。

督察組認為,營口市黨委、政府對生活垃圾污染問題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敷衍整改;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門作為生活垃圾處理的行業主管部門,在排查上報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工作中,不僅監管不到位,排查不嚴不實,甚至瞞報點位,謊報數據,弄虛作假,嚴重失職失責,亂作為問題突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