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環保督察組反饋:遼寧一些地方環保整改避重就輕 渤海治理措施不夠有力

2019-05-15 21: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瀋陽5月15日電(記者高敬、孫仁斌)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15日向遼寧省反饋“回頭看”及海洋專項督察情況指出,遼寧省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進展和成效,但一些地方和部門整改工作前松後緊、避重就輕,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仍然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等問題,遼寧省對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認識還不到位、措施不夠有力。

據了解,2018年11月4日至12月4日,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對遼寧省第一輪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針對渤海生態保護修復問題統籌安排專項督察,並形成督察意見。

督察組認為,遼寧省高度重視此次“回頭看”工作,邊督邊改,立行立改,推動解決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督察組指出,遼寧省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仍然存在思想認識和責任落實不到位,甚至還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和假裝整改等四方面問題。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思想認識仍不到位。例如,撫順市將大伙房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違規項目整改寄託在對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重新調整上,從2018年9月才開始整改,工作十分被動。

二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整改責任沒有壓實。丹東和葫蘆島兩市未將虹螺山、白石砬子自然保護區內採礦權退出任務納入整改方案。遼寧省旅發委等14個部門和單位未按要求制訂整改方案;遼寧省發改、林業等部門雖然制訂了整改方案,但沒有對整改任務進行分解,沒有明確責任單位,缺乏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三是一些地方和部門敷衍整改問題突出。遼寧省住建、生態環境等部門和相關地市對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推進不力,11項涉及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整改任務有8項未按時完成或未達到序時進度。

四是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表面整改、假裝整改問題。本溪市為推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改,實施“引觀入本”工程。但督察發現,城市飲用水水源雖由老官砬子水庫變更為觀音閣水庫,但未對觀音閣水庫違法違規問題進行清理整治,位於二級保護區的本溪縣交通局地方海事處搶險救助站,實為交通部門內部接待站,建有客房、餐廳等設施。

專項督察發現,遼寧省對打好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認識還不到位、措施不夠有力。

督察組還對發現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問題進行了梳理,已按有關規定移交遼寧省委、省政府處理。遼寧省有關負責人在反饋會上表示,遼寧省對督察組反饋的意見全面接受,全面整改,將抓緊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在30個工作日內報送國務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