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激勵 讓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更明顯

2019-05-24 07:4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對2018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地方予以督查激勵的通報》,對2018年落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創新驅動發展、持續擴大內需、推進高水平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取得明顯成效的24個省(區、市)、80個市(州)、120個縣(市、區、旗)等予以督查激勵,相應採取30項獎勵支持措施。

5月23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夏更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財政部預算司司長李敬輝圍繞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激勵資金使用等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去年全國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

2019年1至2月,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織開展了2018年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從考核情況看,2018年,全國共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386萬人,283個縣脫貧摘帽;深度貧困地區減貧明顯提速;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總體實現,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明顯加強。

開展考核評估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重大機制創新。

夏更生介紹,考核按照“三個結合”來開展綜合評價,即年終考核與平時情況相結合,第三方評估與部門數據相結合,定量評價與定性分析相結合,防止以分論英雄,防止一考定終身。考核可使脫貧攻堅沿著正確的方向,朝著打贏的目標邁進,驗證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引導地方有節奏、有步驟、高質量地推進,防止“急躁症”“拖延症”,並感知貧困群眾對政策的滿意度。

“發現問題是第一步,最根本的是通過考核來解決問題。”夏更生説,近年來,我國脫貧攻堅考核取得了較好效果,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質量明顯提升,影響脫貧攻堅進程的“急躁症”“拖延症”得到有效糾正,投入保障不到位等問題整改總體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治理初見成效。

在夏更生看來,脫貧攻堅要靠廣大基層幹部真抓實幹、埋頭苦幹,要更多地關心關愛廣大基層扶貧幹部。

夏更生説,為更好發揮正向激勵作用,調動廣大基層扶貧幹部的工作積極性,我國建立了國家扶貧榮譽制度,對表現優秀者優先提拔重用;各級各部門充分保障脫貧攻堅一線幹部的工作經費,改善其工作條件;同時,為基層扶貧幹部提供必要的生活條件,落實各項待遇和補貼。

夏更生表示,2019年,全國計劃再減少1000萬以上貧困人口,330個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要充分發揮考核的作用,強化正向激勵引導,確保到2020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

投資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根據各省(區、市)2018年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開工、投資完成等情況,綜合評選出排名靠前、代表性較強的省份,最終確定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貴州省和陜西省作為激勵省份。

趙辰昕介紹,2018年,這些省份積極採取各項政策措施,加大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力度,取得了積極成效。如湖北省聚焦投資審批標準化、服務便民化等改革,促進了全省投資穩定增長;湖南省推動基礎設施等領域148個補短板項目建設,充分發揮了中央預算內投資“四兩撥千斤”的帶動作用。

另外,四川省組織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紮實推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20條措施落地,有效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貴州省堅持擴大有效投資與優化投資結構並重;陜西省有序推進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三年行動計劃,優化投資考核評價機制,為全省經濟平穩運行提供了有力支撐。

目前,國家發展改革委正結合各省項目需求,在2019年部分中央預算內投資專項中統籌安排激勵資金,有的激勵資金已正式下達,有的正在履行下達程序。

“這些激勵資金都會精準用於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項目建設,確保形成的是有效投資,不搞‘大水漫灌’式強刺激,堅決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趙辰昕説,今後將繼續加大地方典型經驗做法交流推廣力度,有效引導激勵,持續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按照量力而行、盡力而為的原則,繼續加大補短板、穩投資工作力度,充分發揮投資的關鍵作用。

鼓勵支持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

2019年,我國將對落實鼓勵和支持就業創業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大,促進失業人員、就業困難人員及各類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等任務完成較好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財政就業補助資金時給予傾斜和支持。

李敬輝介紹,在評選促進就業先進地區時主要考慮五方面因素:一是各地城鎮新增就業、城鎮登記失業率等就業核心指標的完成情況;二是各地去産能職工安置、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的落實情況;三是各地就業補助資金的配套和使用情況;四是各地就業服務能力建設及工作成效;五是各項督查工作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存在問題及整改情況。

另外,財政部今年還將繼續組織實施對財政管理工作完成情況好的地方予以獎勵,並適當向中、西部地區傾斜。

“去年獲得獎勵的市縣工作積極性和主動性提升很大。”李敬輝表示,今後,財政部將在充分聽取地方意見的基礎上,加強財政管理,健全完善考核辦法,強化風險管控導向,聚焦基層市縣,加強國庫庫款管理考核,切實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並防範支付風險,更好發揮考核激勵的作用。(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