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設施維護費、關門費、倉儲費……滿洲裏口岸亂收費為何如此任性?

2019-07-07 21: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7日電 題:設施維護費、關門費、倉儲費……滿洲裏口岸亂收費為何如此任性?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鄒儉樸

違規設立政府收費項目、巧立名目收取關門費、要挾企業強行繳納倉儲費……

近期,國辦督查室派員赴內蒙古滿洲裏口岸明察暗訪,發現滿洲裏口岸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國家減稅降費效果。

進出口企業成“唐僧肉”,減稅降費效果打折扣

國辦督查室發現,在減稅降費大背景下,滿洲裏市政府對違規設立的口岸設施維護費未及時取消;一些壟斷企業巧立名目,違規收取人工費、關門費、倉儲費等各種費用。

調查中,國辦督查室發現,滿洲裏口岸物業服務中心向過境貨物收取每噸8元的口岸設施維護費,僅2018年初至2019年5月就收取1.5億元。滿洲裏口岸物業服務中心稱,這筆收費是為償還口岸基礎設施建設的貸款本息和口岸維護及其他開支。

據悉,這筆維護費實際是由滿洲裏口岸物業服務中心代收,然後上繳滿洲裏市財政局,屬於政府性質收費。國辦督查室認為,滿洲裏市政府通過下屬企業以經營性服務收費名義收取該費用,實際上是規避國家規定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審批權限,屬於違規設立政府收費項目、加重企業負擔的亂收費行為。

此外,還有不少進出口企業反映,滿洲裏口岸一些海關、鐵路方面的壟斷企業有亂收費行為。

滿洲裏一些外貿運輸代理公司的負責人介紹,滿洲裏站國際集裝箱場裝卸搬運作業和掏裝箱作業等業務均由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獨家承擔。2018年8月以來,該公司在貨主已向滿洲裏站按標準全額繳納查驗費用的情況下,額外收取人工費300元/箱。2019年5月以來,又開始收取關門費50元/箱。據統計,短短數月,該公司就額外獲利近200萬元。

此外,依照鐵路部門有關規定,貨物存放時間不超過3天,免收倉儲費。但2018年6月以來,滿洲裏萬利通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利用承包滿洲裏站第二機械化換裝廠裝卸業務之機,不到一年,違規收取倉儲費45.8萬元。

按照國家檢驗檢疫有關規定,每年4月20日至10月15日,從滿洲裏口岸進口的帶皮原木必須全部進行熏蒸處理,滿洲裏海關下屬國有獨資企業滿洲裏融合檢測技術服務有限公司擅自漲價,漲幅達24.4%。

亂收費導致國家對進出口企業的減稅政策大打折扣。據測算,口岸設施維護費的收取導致減稅紅利直接被衝抵70%;晉西龍公司及關聯方違規收取人工費和關門費的行為直接蠶食減稅紅利11.1%;融合公司熏蒸服務收費上漲直接蠶食減稅紅利39.3%。

當地相關主管部門稱對違規行為毫不知情,壟斷企業想收就收

記者調查發現,滿洲裏口岸亂收費現象暴露相關部門監管嚴重缺位問題。

“國辦不來督查,我們還不知道這些私自收費的事。”在調查晉西龍公司私自收取人工費和關門費等問題時,當地鐵路部門相關人員竟然表示毫不知情。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亂收費是在主管部門的眼皮底下長時間公然實施的。一位外貿運輸代理公司的負責人説:“隨著中歐班列的增加,為了減少返程班列的空車率,最近兩年,許多從俄羅斯進口的板材開始使用集裝箱裝運,晉西龍公司已向貨主收了近一年的人工費。”

被點名批評違規收取關門費的滿洲裏晉西龍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的負責人段世林稱,公司只是覺得利潤不足就應該收費,並不知道私自收費會産生怎樣的後果。

記者調查發現,在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滿洲裏站與該公司簽訂的《鐵路運輸貨物裝卸作業業務合同》中,雙方約定“在鐵路貨場自行收費或向貨主索要其他好處費用的”,鐵路方面有權解約並索賠。但直至國辦督查發現問題前,卻無人來監管承包企業的亂收費行為。

此外,萬利通公司負責人丁鵬承認,此前的轉包和私自收費行為並未受到監管。

堅決斬斷亂收費的黑手

據記者了解,國辦督查之後,當地已全面停止收取口岸設施建設維護費;滿洲裏鐵路車站已與涉事公司終止合同,並清退違規收費;滿洲裏海關下屬融合公司也暫停收取進口原木熏蒸費,正在制定新的收費標準。

國辦督察室認為,滿洲裏市政府、滿洲裏海關、滿洲裏站對口岸收費清理整治工作流於形式,對企業反映強烈的壟斷經營、欺行霸市、亂收費、亂漲價等問題視而不見、查而不處,監管嚴重缺位,存在嚴重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嚴重影響了口岸營商環境,使減稅降費效果打折扣。

滿洲裏市副市長王長春説,滿洲裏市政府已聯合滿洲裏海關、滿洲裏鐵路車站等聯檢聯運部門成立了檢查組,對口岸通關環節各類收費行為進行全面排查、整頓,切實優化口岸營商環境。海關總署和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也已派出工作組進駐滿洲裏開展工作。

國辦督查室強調,對一些地方出現變換花樣亂收費、亂漲價抵消減稅降費成果的現象,必須露頭就打、施以重拳、決不姑息,堅決斬斷伸向減稅降費紅利的黑手。各有關地方、部門和單位要認真落實清理口岸收費工作部署,對不符合收費管理規定的收費項目堅決依法取消,對超出標準的收費堅決予以糾正,對不合理的收費標準堅決降低,對有關方面清理不力、流於形式的必須嚴肅追究責任,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外貿穩定健康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