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減稅降費的羊毛你也敢薅?

2019-07-07 21: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呼和浩特7月7日電 題:減稅降費的羊毛你也敢薅?

新華社記者 張麗娜、王靖

近日,國辦督查室公開通報,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存在違規亂收費、變相漲價收費等問題,大幅增加企業成本,抵消了減稅降費效果,有的減稅紅利甚至被衝抵70%。

記者調查發現,滿洲裏口岸部分單位和企業明目張膽地把減稅降費紅利當成“唐僧肉”,與壟斷經營、多頭管理、監管不力等不無關係。這些亂象直接導致減稅降費政策在落地最後一公里遭遇梗阻。

滿洲裏口岸是我國最大陸路口岸,屬於典型的“小政府大口岸”,僅靠財政經費運轉有一定困難。然而,有難處也不能伸手去薅減稅降費的羊毛。大規模減稅降費是黨中央、國務院為了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市場信心、促進經濟平穩運行而作出的重大決策,當地在這樣重大的問題上都敢耍花招兒,怎能保證在其他改革事項上不會談條件、搞變通、玩花樣?要讓改革政策上下貫通、一竿子插到底、紅利充分釋放,地方黨政幹部必須在思想上跟黨中央保持一致,掃除認識上最後一公里的障礙。否則再好的改革措施也難免變成“只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比亂收費、亂漲價更嚴重的是政府的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事實上,一些企業已經多次向滿洲裏的相關部門投訴,但監管部門視而不見、查而不處,拿出來的清理整治報告,不過是應付檢查的樣子貨。對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認識不到位、態度不堅決、落實不徹底,應該不只在減稅降費一事,也不會僅限于滿洲裏一地。各地應認真對照,舉一反三,全面排查,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